科技信息

科技盛宴引爆购物狂欢,京东智慧科技为618注入新动力

2018年06月20日来源:腾讯科技

  腾讯科技讯 是购物狂欢也是科技盛宴,应用越来越广泛的京东智慧科技为最火爆的京东618全球年中购物节注入了越来越多的新鲜动力。京东京鸿大型原生货运无人机、京东L4无人重卡集中亮相,京东配送机器人开启全球首个配送全场景运营,京东X无人超市首家海外店在印尼即将营业,再加上京东无人仓机器人不断的规模化应用并持续对外赋能,京东X事业部正在用智慧科技迸发出的强劲动力,为618全球年中购物节提供强大支撑,为消费者提前带来智慧物流时代的畅爽购物体验,为人们愈发清晰地勾勒全新的无界零售生活图景。

  京东智慧化无人仓内,分拣AGV正在繁忙运行

  京东无人机:原生无人货运大飞机总装下线

  作为京东空地一体##智慧物流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京东无人机经过两年多时间的不断研发应用,成为京东智慧黑科技的一张闪亮名片。

  自去年618以来,京东已经在陕西、江苏、青海、海南、广东等地开展无人机常态化配送。今年618期间环比5月同期无人机起飞架次增长43%,订单配送量增长46%。京东目前已出动无人机2万余架次,飞行总里程10万多公里,积累了大量运营经验。除了常态化运营,一年来京东无人机还飞过河北、浙江、四川等省,挑战珠峰大本营地区,为无人机运营场景的持续开拓和更大规模应用进行了探索。

  京东京鸿原生货运无人机在陕西总装下线

  今年618期间,京东最新研发的京鸿大型原生货运无人机在陕西完成总装下线,作为一架真正意义上用于物流货运的全自主研发原生无人机,京东京鸿大型货运无人机在装载容量上实现了重大突破,起飞重量将超过1吨,续航1000公里以上,成为干、支线运输的“秘密武器”。

  京东无人车:全球首个全场景常态化配送运营开启

  京东空地一体智慧物流网络的构建中,另一个重头戏就是地面的##无人车物流体系。继去年在中国人民大学开启全球首个配送机器人常态化运营后,今年618,京东配送机器人继续开拓全新场景,在北京市海淀区开启了全球首个全场景常态化配送运营。该运营不仅囊括了小区配送、园区配送、快递员接驳等多种应用场景,还通过智慧配送站的多车型、多线路循环配送探索全新调度运营模式。同时,京东还在全国投入超过100台配送机器人,为京东618全球年中购物节提供有力支撑,进一步推动京东智慧物流全面发展。

  今年618,京东配送机器人在北京市海淀区开启了全球首次全场景常态化配送运营。

  持续提升消费者配送体验,推动智慧物流普及推广,今年618前夕,京东配送机器人刚刚宣布开启量产之路,同时将无人车总部落户长沙,拉动当地智能物流设备和服务类机器人制造产业发展,推动京东无人车项目立足长沙,辐射全国。目前,京东已经在北京、上海、天津、广州、贵阳、武汉、西安等全国20多个城市就配送机器人项目的应用开展布局和运营。

  京东无人仓:从内部驱动全面开始对外赋能

  618期间,京东不同层级无人仓项目已达到27个,日订单处理能力同比增幅达1415%。在京东全球首个全流程无人仓里,京东自主开发、集成的无人仓智能控制系统已经实现仓库管理、控制、分拣和配送信息系统的一体化操控。此外,今年5月京东物流首次公布了无人仓的世界级标准。这标志着由中国物流人自主研发的无人仓智能控制系统,正在开启全球智慧物流的未来。

  作为行业领先者,京东无人仓实现了全流程的智能机器人作业,还能根据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对仓储布局进行优化指导,在引领物流行业实现全面变革与升级的同时,已经从内部应用正式开始对外赋能。

  秉承着开放、共享的态度,京东无人仓正与更多国内外各行业、企业展开技术研发与应用推广合作。日前,京东与美国磁飞机技术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仓储和物流领域共同开拓世界最先进的磁悬浮和直驱磁动力技术,推动其在智慧物流层面的应用落地。京东物流国内首单无人仓校企合作也刚刚签订,京东将充分利用无人仓项目的技术研发与场景应用优势,为学校产学研进行深度赋能。

  京东X无人超市:开启全球布局,首个海外店即将开业

  在智慧物流之外,京东无人科技也在不断向无界零售和智慧生活应用场景进行创新探索。作为智能科技与零售场景相融合的创新尝试,京东X无人超市、智能售货柜等成为落地无界零售的一大亮点。

  618期间,京东X无人超市与品牌商联合推出营销活动。

  2018年是京东X无人超市加速布局的一年,自去年10月在北京京东总部开设首家店到今年5月底,京东X无人超市已经在全国范围内覆盖包括北京、天津、大连、西安、宿迁、济南、长春、雄安新区等10余座城市地区,实现了办公楼、购物商超、加油站、景区、政府驻地等多场景布局。截至今年618,京东已有21家X无人超市,助力618全球年中购物节,为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提供更加优质的用户体验。

  值得一提的是,京东X无人超市首个海外店即将落户印尼,这是印尼有史以来首家无人超市,当地居民将首次体验刷脸进店、自动结算等无感知购物的神奇体验。此外,印尼店也是京东X无人超市迄今为止面积最大、SKU最丰富的一家超市,对京东无界零售实现海外赋能具有极大的意义。

  依托无人机、无人车、无人仓、智能终端等一系列节点组成的闭环,京东正在打造的全球首个空地一体智慧物流网将成为未来京东物流配送支柱力量;依托X无人超市、智能售货柜等无界零售新形式的持续探索,京东正在驱动零售行业加速拥抱无界零售时代,用技术进步为618全球年中购物节注入澎湃动力,更重要的是,京东将通过智慧科技的不断应用改变每一个人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