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信息

人才储备 京东200万元办机器人大赛

2018年06月28日来源: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陈克远)在今年“6·18”再创销量新高的京东,以诸多黑科技手段成功吸引了各界眼球,而这主要依赖于该集团长期对技术创新及创新人才的重视。6月26日,京东宣布第二届全球机器人挑战赛启动。据悉,京东X机器人挑战赛是基于智慧物流场景下的实际需求而设计出的比赛项目。在京东看来,通过举办机器人赛事将有助于企业发现更多可产品化、商业化的机器人作品,推动智慧物流技术的可持续发展,同时也将让企业吸纳到更多技术型人才。

这是由京东主办的第二届全球机器人挑战赛。据悉,在首届大赛十余个城市5万人参与,近200份优秀作品参加的基础上,本届赛事在队伍招募、赛制设置、奖金规模等方面均有升级。京东集团副总裁、X事业部总裁肖军介绍,本届大赛总奖金达200万元,除了赛事奖励,京东还将提供项目孵化基金、就业绿色通道等一系列后续资源。

举办机器人赛事已经成为技术驱动型的互联网企业吸纳人才、保持技术应用创新的重要方式。不仅是京东,亚马逊举办Alexa Prize大奖赛也是希望通过赛事形式,找到更多在人工智能领域有着独特想法的研究人员。机器人的市场规模庞大,而对机器人的应用也被越来越多的企业视为值得投资的“未来项目”。据第三方分析机构Tractica数据显示,2017年非工业机器人占全球机器人市场规模393亿美元的70%;预计到2018年底,非工业机器人份额将增长至76%,机器人市场将增长至527亿美元。

在科技部高技术中心研究员、中国机器人峰会主席刘进长看来,京东举办的机器人挑战赛可以让参与者更加了解机器人的实际应用场景。另外,从京东机器人挑战赛的状况来看,不论是来自高校还是创业企业的人才参与,都会对机器人行业的发展有所益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