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信息

“减肥瘦身”的快递包装

2018年06月29日来源:舜网

刚刚落幕的“6·18”年中大促再度让世人见识到了电商狂欢带来的威力。但随着大促落幕,接踵而至的快递也产生了大量物流垃圾,“每天扔两三个快递纸箱”已成为不少消费者的生活常态。在快递包装污染关注度与日俱增的同时,纸箱的价格也在节节攀升,双重因素影响之下,绿色物流的推进再度成为行业热点。

去年用掉40亿个包装箱

“1天1亿件”的快递量不但让分拣配送压力陡增,包裹流通带来的环境污染也愈发严重,尤其是快递的过度包装,一直以来都备受诟病。家住荣祥花园的孙先生向记者透露,自己前几天在电商平台购买了一些水果,到手后发现在保鲜盒外有一层纸箱包装,而在里面还有两个冰袋,每种水果还被保鲜膜缠了好几圈裹得严严实实。

“当时我跟送快递的小哥说这样的包装太浪费了,而且也不环保,快递小哥也比较无奈,说因为水果属于生鲜产品,为了保证在运输中不受损坏,且要低温送达,所以只能这样里三层外三层。”最后,除了冰袋孙先生放在冰箱可以重复利用之外,剩下的包装只能扔掉。

根据国家邮政管理局披露的数字,2017年快递行业包装使用量达400亿件。产生的固体废物中,塑料快递袋达到80亿个,快递包装箱有40亿个。而这一数字在今年仍在不断提升,仅在今年5月就完成了41.8亿件,同比增长达25.1%。

前端使用环节的消耗量在飞速增长,但在末端回收环节,由于快递包装回收重复利用所花费的人力、清洁等成本要远远高于包装本身,所以大部分企业都会让消费者自行处理掉,并不会主动回收。

快递包装难以回收再利用

对消费者来说,自行处理的方法只有一种,就是当成垃圾丢掉。“一般情况下,快递包装盒都被随手扔掉。现在愿意把纸箱子攒起来卖废品的居民以中老年人为主,很多年轻人都是随手丢到垃圾箱。”荣祥花园的保洁员告诉记者,“小区居民大多把快递包装盒连同生活垃圾一起丢弃,就算是想拣出来也很麻烦。”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像纸盒、塑料这些原本可回收的快递包装,如果和其他生活垃圾混在一起,被污染后也将无法再回收。

而除了和生活垃圾混在一起造成回收难之外,快递包装盒上的胶带也是回收的难点,“缠上透明塑料胶带的纸箱,在造纸厂打纸浆时,胶带的黏胶会影响过滤器工作,从而造成机器损坏,所以回收时缠有过多胶带的纸板箱,会全部被丢弃。”

有数据显示,在我国特大城市中,快递包装垃圾增量已占到生活垃圾增量的93%,部分大型城市也达到了85%至90%。

包装成本不断提高

快递包装带来的环境污染是一方面,另一方面快递纸箱不断上升的成本,使得降低包装成本成为了企业的迫切需要。据了解,受原料废纸近期价格上涨提振,6月下旬起纸箱原纸市场又迎来新一轮涨价潮,而这已是从去年7月至今,原纸价格第三次上扬。烟台一纸箱厂厂长赵光胜告诉记者,同等规格的纸箱价格已经在一年内涨了两成以上。

与快递纸箱成本上涨相对应的,却是各大快递公司单票收入的下降。根据顺丰、圆通、申通、韵达4家快递企业公布的5月经营指标简报,各家快递企业单票收入持续降低,4家企业单票收入分别为22.91元、3.42元、3.1元和1.58元,单票收入同比降幅1.42%、2.27%、1.59%和14.33%。

污染和成本的双重压力使得不少企业开始了快递的包装“改革”。2017年,苏宁推出了“共享快递盒计划”,用可循环回收的共享快递盒代替常用纸箱。京东也推出了可重复利用的京东自提袋、电子发票等产品。京东物流还联合九大品牌商共同发起“青流计划”,推出瘦身胶带、可降解包装袋等环保产品,预计到2020年将减少一次性包装纸箱使用量100亿个。

绿色物流仍需众人拾柴

绿色环保已经成为快递业发展的必然趋势,但从目前来看,这些尝试还仅仅处于初始阶段,其示范性远远大于实际可操作性,离真正普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快递专家赵小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绿色物流的发展牵涉到社会、环境、经济等各个方面,目前缺乏的是一个长效协同的发展机制,快递、电商以及包装类企业“各自为政”,尚未形成合力。虽然在政策标准体系上相关部门已经提出了国标、行标,但现在尚不能很好地落实,行业之间如何进行作业、使用和推广还没有明确的细则,相关部门的监管等尚未协同推进。

“现在无论电商还是快递企业都在发力绿色物流,但是他们所推行的终端环保包装的数量和全行业400亿件快递包装使用量相比还是杯水车薪。而大多数中小网店仍因为成本高以及意识不强在使用传统的快递包装。另外,目前快递包装物的回收体系还没有建立起来,这方面还有更长的路要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