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信息

顺丰科技包装实验室更名SPS中心 创新引领绿色行业标准

2018年07月11日来源:顺丰集团

近日,由顺丰科技有限公司联合中国电商物流产业联盟等机构共同主办的“第二届中国电子商务与物流绿色包装大会”(以下简称为“绿色包装大会”)在深圳隆重举行。大会以“推进绿色包装,承揽社会责任”为主题,吸引了涵盖电子商务、快递物流、包装服务等领域的多方企业代表,以及相关专家学者和专业媒体到场,共襄这场绿色包装行业盛事。

大会期间,顺丰科技发表了多个绿色包装系列议题,其中包括“包装+走向数字化时代”、“SPS可持续包装发展理念及生态系统”等的分享,此外,其旗下的包装实验室更正式宣布更名为SPS中心,这是于2013年组建包装研发团队以来的一次里程碑式升级。在智慧物流的大趋势下,绿色包装的研发和应用业已成为电商、物流大家的聚焦关注点。全新升级后的SPS中心也将逐步提高其产品和技术的曝光率。

从“研发力”到“生产力”

SPS为全行业打造综合性包装解决方案

SPS中心负责人在会上表示,实验室的更名背后有着特殊的含义,SPS,全称为Sustainable Packaging Solutions,中文意为“可持续包装解决方案”,而这也首次从真正意义上,让原来的包装实验室从概念到内核做了一次价值裂变。该负责人透露,SPS中心不止于顺丰,它的能力和初心是服务于全行业需求,“我们要为全行业打造可持续包装解决方案”。

重捋时间线,作为全行业首家物流包装实验室,SPS中心从2013年组建团队至今,已发展至30余人,现分设研发和推广两个部门,其中核心研发部门涵盖快递、重货、冷链(生鲜+医药)、特种物流需求等几大方向,定期为医药,鲜花,副食,冰鲜,3C,果蔬,生鲜等领域提供通用型的和定制化的包装解决方案服务,各解决方案通过SPS中心推广部向顺丰及其客户体系快速传播和复制,形成有效的周期性解决方案应用反馈,最大程度地推动用户体验和服务品质的改善,最终构建起从研发到应用的连通式服务体系。

共享循环箱出炉

SPS以环保之力引领行业标准

丰?BOX的重磅亮相,成为本次绿色包装大会的一大亮点。丰?BOX由SPS中心研发出品,从2016年开始,中心便开始致力于“可循环”包装材料的研究,此次出炉的丰?BOX共享循环箱,将引起业界的重点关注。

与一次性包装相比,丰?BOX有效解决了成本高、破损多、操作效率低、资源浪费等问题,其不仅开创了用拉链代替封箱胶纸、易拆封、可折叠、防盗、内绑定、无内填充等产品结构创新,还增加了防水、阻燃、隔热保温等特殊性能,同时,丰?BOX更拥有多达数十次乃至上百次的使用寿命,能最大化地从实际意义上践行绿色可循环的环保理念。从首批投入试点的反馈结果上看,丰?BOX至今依然保持“零”破损的使用记录。

根据相关数据的分析预测,一千万个丰?BOX将可替代5亿个纸箱、14亿米胶带以及225万立方米内填充的投入使用,丰?BOX产品研发资深高级工程师表示,循环包装是快递行业的未来,SPS中心投入两年时间研发该产品,是希望以环保之力推动行业标准的建立,“在倡导绿色环保的新行业发展赛道上,SPS中心其实一直延续着顺丰的务实精神,我们始终在以实际行动,一步步践行‘只有包裹?没有垃圾’的宏伟愿景”。

长期以来,顺丰致力于成为物流行业环保标准的引领者、节能减排的践行者以及绿色环境的驱动者,在当今包裹数量、包装消耗持续呈指数化攀升的态势之下,从文化、行政、运营、生产等多个方面搭建绿色环保体系,成为顺丰目前践行的主要企业社会责任。而作为顺丰科技旗下核心的绿色包装研发与应用部门,SPS中心也将致力于推动行业标准化、减量化、绿色化的可持续性生态链建设,SPS中心负责人最后表示,“公司的态度是完全开放的,绿色环保关乎全行业乃至全社会,SPS中心所研发的每一个产品、所建立的每一项标准都是从行业的发展需求出发,我们希望通过行业共享,减少浪费并创造新的社会和经济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