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信息

百度车和家加持,新石器的L4级自动驾驶物流车决战最后五公里

2018年07月17日来源:雷锋网

  *新石器创始人兼CEO余恩源、L4级无人驾驶微型物流车

  上周在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上,新石器L4级无人驾驶微型物流车首次亮相。新石器创始人兼CEO余恩源宣布,该物流车已经在常州工厂量产了近百台,并在雄安和常州实现了落地运营。在这两地的封闭园区,人们可以享受到无人车配送的餐饮和货物快递。

  新石器从2009年以来就专注于物流智能工具的研发和创新,余恩源及团队主要成员都是物流领域资深人士,在物流的手持智能终端、快递无人机、智能快递柜方面,拥有多项发明专利,此外还曾为顺丰、邮政、EMS、三通一达、德邦、京东以及唯品会提供相关软硬件解决方案的服务。

  2017年年底,新石器团队又有互联网和主机厂人员加盟,余恩源表示,自此公司调整了战略方向,重新定位于物流领域的自动驾驶公司。于是在2018年初,新石器、百度、车和家三者就无人驾驶微型物流配送车达成合作意向。

  自动驾驶提高物流行业集中度,新石器决战最后五公里

  近年来,消费升级和效率至上的趋势愈加明显,各大互联网零售巨头都争相提高物流体系的科技含量,无人车、无人机等智能硬件成为企业推动自身发展、提升物流效率的有效武器。

  雷锋网新智驾了解到当前阶段,零售业三巨头的物流排兵布阵亦是如此:

  阿里通过线上流量分发、线下资源联合全力打造菜鸟物流平台;

  京东则是依托线上流量,加快开放速度,努力扩大现有物流版图;

  近日,苏宁物流与百度自动驾驶事业部也发布了合作计划,2020年实现末端配送的自动驾驶技术普及和无人配送车的规模量产化。而且苏宁物流全力打造“仓、运、配”全程无人配送平台,全面布局智慧物流。

  余恩源对新智驾道,自动驾驶技术在物流场景的落地是一大发展方向,相对而言,物流行业的商业落地可能会更快一些。

  雷锋网新智驾了解到,新石器L4级物流车顶层搭载1个16 线激光雷达;第二层左右各1个RTK天线,中间双目摄像头;第三层是人机交互的大屏和环绕车身的4个摄像头;最底层是环绕车身的超声波传感器。相对百度阿波龙有一定的减配,同时更加偏摄像头为主的可量产技术路线。此外由于百度高精度地图的加持,简单场景的低速自动驾驶已经达到商业化的技术要求,余恩源接着说道。

  *新石器无人驾驶微型物流车夜间测试

  依托新配送场景,“百度+新石器+车和家”的组合得以施展拳脚。此次新石器携手百度Apollo和车和家重在深耕最后五公里的细分场景。

  破局行业难题,加速自动驾驶物流行业落地

  有数据表明,在中国的货运体系中,快递、快运和大宗货运的市场比例分别大约在10%、75%和15%左右。货运市场中快运的市场份额最大,但运输企业的落后程度也相对更严重。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美国快运行业营收前十名的企业市场份额占比达到了78%。

  近几年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物流行业的降本增效取得了一定的进步。但是人工智能依然处于技术储备期,其性能全面提升尚需时日,而通用配送车在生产和生活中的使用方式还比较传统和低效,整个行业还在等待更新的技术突破。

  有专业人士对新智驾分析道,分拣、仓储机器人及无人仓等都属于高效率但高成本且低柔性产品,多数企业在投资前首先就要考虑投资回报期,从当下无人化产品的成本和性能来看,物流行业全面无人化还有一段道路要走。

  新石器长期以来致力于用智能技术提升物流运输服务的效率。再加上百度和车和家的保驾护航,胜算也是很大。一个是“All in AI”、拥有先进成熟的量产化自动驾驶技术的百度,一个是拥有豪华智能电动车并积极布局出行领域的车和家。余恩源表示,今年6月已经实现了L4级无人配送车的量产,预计将在2020年实现最后五公里物流自动驾驶技术的普及

  新石器团队

  2018年年初,新石器和百度、车和家就L4级物流车达成合作意向 ,并聚集了物流、互联网和主机厂三个领域的人才,到目前为止团队已有100人左右。对于新石器源自车和家之前SEV团队“转身”的这种说法,余恩源予以否认。

  与车和家的关系 ,余恩源对新智驾道,今年4月份,新石器完成了由车和家领头、银泰投资和元禾投资跟投的战略轮融资,预计新一轮融资会在今年8月份左右完成 。余恩源接着表示,车和家和新石器共同孵化了这款硬件产品,并一起定义了一个无人驾驶微型物流车的工业标准。

  与百度的关系 ,余恩源向新智驾透露,新石器是在百度MicroCar-无人作业小车解决方案基础上开发出了L4级无人驾驶微型物流车 ,触及最后五公里的智能行驶策略,专为低速自动驾驶物流配送打造,2018年内,初步实现小规模的城市末端物流自动驾驶配送。

  *新石器与车和家共同定义的无人驾驶微型物流车的工业标准

  据雷锋网新智驾了解,在保证安全可靠的前提下,新石器无人驾驶微型物流车的日常运行主要基于如下几点:

  欧洲L6e轻量级底盘,实现精确的转向和碟刹制动。转向精度控制在1°以内,在20公里时速下,它能在0.98米的距离精确刹住;

  车规级VCU整合自动驾驶预警、控制和安全系统;

  6.35kwh,18650松下电芯智能电池包的换电系统。余恩源透露,此电池包由车和家自建的电池工厂所制造的,该电池厂也位于常州,此外车和家的生产线已经授权给新石器

  4G三网互联、麦佛逊式独立悬架以及定制轮胎等;

  针对国内复杂的道路状况,团队专门设计了具备三轮车通过性的底盘;根据不同的物流场景,公司把整个货箱设计成可快速更换拆卸的智能模块化货箱。

  “我们还开发了一个互联网调度平台,目的是连接人、车、货,给未来无人物流车的运营者提供高效的运营工具,”余恩源说道。据雷锋网新智驾了解,该互联网调度平台的核心是一套智能调度系统和远程安全系统。

  这或许也是新石器的愿景所在,借助自动驾驶技术改善电子商务的物流效率。作为一家技术解决方案提供商,不会单独售卖物流车,而是提供更多的服务,帮助物流企业完成升级。

  其实在全球物流高速增长同时,如何节约人力物力、提高交通管理的效率成为了未来物流发展的主要方向,而自动化则是提高配送效率最有效的方法。从这个角度来看,自动驾驶和物流行业天然就有结合的土壤,也是自动驾驶商业化落地的最佳试验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