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信息

专门做技术的菜鸟,在黑科技的路上越走越远……

2018年07月24日来源:亿欧

一直以来,以技术推动快递物流服务体验升级是菜鸟网络的发展定位。如今,阿里宣布将在智慧物流领域投资上千亿元,菜鸟也迎来构建新物流的时代。

通过技术驱动,菜鸟加速进行数据协同的全局智能化,超级机器人仓、末端配送机器人、全自动流水线等全链路自动化,并在此基础上向消费者、商家提供新零售解决方案。

2018全球智慧物流峰会上,菜鸟宣布启动物流IoT战略,首个“未来园区”亮相。在全球智慧物流峰会上,菜鸟CTO谷雪梅介绍了具有“智慧大脑”的未来园区:“一切设备均有传感器”、 “一切摄像头自主运算”;另外,无人仓也是未来园区的标配。自动化流水线、AGV机器人、机械臂的投用,让分拣效率大幅提升。

为推进未来园区的落地建设,菜鸟联手安博中国、嘉民集团、上海丰树管理有限公司、乐歌供应链管理(上海)有限公司、上海科箭物业服务有限公司、浙江南都房地产服务有限公司,和阿里巴巴IoT事业部共同发起倡议:加大技术投入,加快未来园区在全行业的建设,尽快改变目前的旧园区管理方式,让物流园区更加智能、有序,安全也更有保障。在无人卡车方面,2018年1月,阿里巴巴招聘信息显示,菜鸟ET实验室正在招募无人驾驶相关技术人才,并由内部人员透露菜鸟新开拓的方向是无人驾驶大卡车;随后,菜鸟ET物流实验室宣布的“驼峰计划”,包含了自动驾驶卡车的研发。

在快递末端,菜鸟黑科技推出一整套的解决方案。从地面到空中,菜鸟无人车、无人机,菜鸟快递塔、菜鸟驿站智能柜、菜鸟小盒……菜鸟一系列智能黑科技在2018年依次亮相。

菜鸟智能快递柜于2018全球智慧物流峰会上亮相。很快,菜鸟于7月份在香港启动智能快递柜服务,目前菜鸟及合作伙伴已在香港布局数百个自提点、自提柜,绝大部分分布在香港的商业中心及核心住宅区。

4月18日,由菜鸟ET物流实验室打造的末端配送无人车“小G plus”首次公开路测。菜鸟方面表示,该无人车年内将量产商用,具体的商业模式还在探索,主要用于社区和学校内部的包裹配送。

菜鸟快递塔具备超大容量,可以存储600-800件包裹,而且空间可灵活调整,像立体车库一样的自动设备,将包裹自动送达消费者面前的取物口;菜鸟无人机可荷载7公斤包裹,实现空中到家、精准投递。

这些无人设备的协作运行,为我们展现了全新的快递末端的作业场景。自动导航的无人车,一路安全行驶后,与外号“擎天柱”的快递塔完成对接;塔顶,接受到预约指令的无人机,搭载包裹平稳飞行,精准投递在用户取件点;居民楼下,可保温、冷藏的刷脸智能柜,方便用户2秒开柜;家门口,菜鸟小盒支持一键打开、容量自由伸缩、自带摄像头,成为零距离零打扰收包裹神器……

消费升级下,新场景、新需求层出不穷,以上菜鸟黑科技产品,让新物流深入千家万户,服务更多场景。通过技术驱动,菜鸟新物流正带来新体验。菜鸟方面表示,在满足多元化包裹需求的同时,使用IoT创造消费者新体验,正是菜鸟的方向之一。

菜鸟在黑科技的路上越来越远,京东、苏宁等企业在黑科技领域的布局如何?敬请期待亿欧下期物流科技系列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