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信息

中国鼓励科技创新推动快递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2018年07月30日来源: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李雯婷):中国国家邮政局负责人25日在北京表示,将继续推动快递末端服务集约化、智能化、社会化发展,同时还将出台新政策,为新兴快递服务创造有利的环境,助力完善快递“最后一公里”服务。   

中国国家邮政局副局长刘君在当日举行的中国快递“最后一公里”峰会上透露,今年上半年,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220亿件,同比增长27.5%。全国已运营快递末端公共平台服务站达到4.2万个、智能快件箱达到24万组,分别较去年末增长35%和16%。通过智能快件箱,现在每天处理的快件量超过1000万件。   

刘君表示,为了更好地解决快递“最后一公里”问题,中国将为快递末端服务创造更加优质的政策环境。“研究出台智能快件箱寄递服务管理制度,探索建立同城即时送寄递业务监管模式,在法制层面上为新兴快递服务创造有利的环境。”   

刘君同时指出,要推动全行业末端服务走向高质量阶段,需要企业、政府和全社会力量通力合作。对此,参加本次峰会的京东物流集团CEO王振辉表示: “我们探索建立集约型的智能化终端智配中心,通过迷你版自动化的智能分拣系统,实现终端货物的集约化分拣,提升效率。比如,(北京)亦庄智配中心每天可分拣货物1万单以上,这样的智配中心我们还会在北上广等一线城市持续建设。在无人化方面,京东有无人仓、无人飞机、无人配送车,今年年初还推出了无人站点,无人站点可以从无人机到无人车起到链接桥梁(的作用),进而实现整个过程的无人化。”   

本次峰会还发布了《中国快递领域绿色包装发展现状及趋势报告(2018)》,报告显示,过去一年,快递包装在减量化、绿色化、可循环取得了显著成效。截至2017年年底,电子运单普及率达80%,全年节约传统纸质快递运单210亿张;通过推广可循环编织袋,节约中转编织袋4亿个。不过,快递包装仍存在过度包装、成本偏高、体系不健全等问题。 刘君表示,绿色化也是快递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我们将持续鼓励快递企业与上下游企业一起开展供应链绿色流程再造,加强能源管理,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加快推广绿色包装,探索建立包装生产者、使用者和消费者等多方协同回收利用体系。持续推动绿色运输和配送,逐步提高新能源汽车使用比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