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信息

顺丰携八家公司成立“超级大数据公司” 生态圈型供应链合作将成趋势

2018年08月08日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继丰巢、无人机之后,在物流领域不断合纵连横的顺丰又有新动作。

  4月26日晚间,顺丰控股(002352,SZ)发布公告称,已与怡亚通(002183,SZ)等八家供应链企业或其子公司签署股东协议,共同成立“超级大数据公司”。首任董事长由顺丰王卫亲自担任。

  为外界关注的是,顺丰此举距离去年因数据之争而轰动一时的“丰鸟大战”不到一年时间。顺丰建设大数据的决心可见一斑。并且,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多方了解,尽管国内供应链联盟很多,菜鸟网络联合电商、零售、物流等企业群本质上是首个供应链联盟,但基于供应链数据平台的合建,顺丰及怡亚通等合作亦算行业首个。

  中国物流学会特约研究员杨达卿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认为,面临阿里、京东、亚马逊等巨头发展成电商、金融、物流及线上线下基础设施构筑的生态型供应链,主业仍在综合物流市场的顺丰或谋求合纵连横式的供应链协同,构筑数字供应链护城河。而生态圈型供应链合作作为未来一种发展趋势,尤其对于传统制造、传统贸易及传统物流企业来说,这种联手可以看作是有别于阿里、京东数字供应链的差异化突围。

  成立第三方独立监管机制

  据顺丰公告,顺丰投资和各方拟共同出资合计约10亿元,其中顺丰投资拟出资1111万元,占合资公司股本比例11.112%。超级大数据合资公司将构建国内供应链大数据平台,打造创新的智慧供应链,提升综合物流服务效率,有效服务实体经济,提升国内企业在国际供应链中的竞争力。

  实际上,将近一年前的“丰鸟大战”在物流数据资源的争夺已经在业界上演多轮,当时就有业内人士指出,必须加强数据共享的规则制定和制度建设,在此基础上,推动大数据的共享,从而实现社会资源配置和使用效率的最大化。

  值得一提的是,顺丰此次公告表示,合资公司将从技术、合规、第三方独立监管三个层面建立健全数据安全保障机制。在第三方独立监管层面,合资公司将聘请业内权威的国际会计师事务所对合资公司的数据运营进行独立审计,监督合资公司的数据运营是否符合法律、法规以及内部的大数据合规制度要求。

  此前,业内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评价“丰鸟大战”时就曾指出,对于商家来说,数据端的争夺在所难免。不过,数据垄断不能变成商家垄断,与客户信息相关的公共数据应该由公平的第三方进行管理。

  杨达卿在接受记者最新采访时同样强调,生态圈型供应链数据平台建设必须有第三方监管,才可能保证生态平衡和供应链上的各就其位和各取所需。

  而此次超级大数据公司成立第三方独立监管机制,无疑将对未来整个供应链行业的数据共享建设提供极大借鉴意义。

  生态圈型供应链合作将成趋势

  在物流企业向大型、综合型物流服务商转型过程中,延伸供应链早已不是新鲜事。《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7家快递上市公司刚刚披露完毕的2017年年报显示,各家公司都纷纷将供应链市场的布局作为开拓新业务、寻求业务增量的方向,包括对供应链金融、智慧供应链和供应链网络等方面的布局。

  另一方面,阿里的菜鸟网络不仅在物流,更在融合商流、资金流过程中形成了商业数据。京东智慧供应链则一直在大数据选品、动态定价、智慧预测计划和智能库存等方面发力。

  “从现代物流到现代供应链的竞争格局中,阿里和京东都占据了两个制高点:其一服务需求制高点,就是通过规模化订单,反向掌握大量货主企业,也就掌握了规模化物流、供应链服务需求的大水库;其二是服务供给制高点,阿里、京东通过全面占据在线消费主渠道,联结了大规模消费者,也就掌握了柔性供应链或个性化物流需求的水龙头。”杨达卿对记者比喻道。

  而从大水库到水龙头之间,顺丰等是综合物流服务的自来水管,怡亚通等是供应链服务的自来水管。9家公司之所以能够放下竞争选择联手,或许都面临数字供应链时代的焦虑,有着更多生态协同的共鸣。

  “数字化供应链服务是未来大型物流及供应链服务企业的标配。不具备大数据驱动、导流供应链服务的能力,无法形成竞争优势,也势必被市场抛弃。”杨达卿进一步指出。

  数据资源打通的方式也有很多,虽然顺丰等企业尚未详细对外解读,在多位业内人士看来,通过业务线的打通是比较直接的。不过,杨达卿认为,由于怡亚通等供应链企业有业务竞争,这种资源打通在操作上比较难。而通过联盟逐步把标准化、可共享的数据,在共同契约下打通或为解决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