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信息

关注中通科技创新:科技创新不是选择题,而是必答题

2018年08月16日来源:解放日报

8月15日,解放日报在要闻版头条位置,对中通快递的科技创新成果和愿景作了重点报道,这篇报道是解放日报“改革开放创新路”系列报道之一。.

位于青浦的中通快递 (以下简称 “中通”)分拨中心内,一台快递自动化分拣系统在几位工人的操作下运行着。系统每小时可分拣2万件快递包裹,分拣准确率高达99.99%,并能节省超过三分之二的人工。目前,中通已在全国投入使用了64条这样的自动化分拣流水线,未来将在现有的83个分拨中心陆续配备完毕。中通快递总裁赖梅松表示:“到2020年,我们的分拨中心会实现无人操作!”

对于信息科技投入“上不封顶”

这样的自信来源于自身的科技实力。据了解,用于小件自动分拣的交叉带自动分拣系统,过去只有少数几个国外大公司能做。进口设备不仅价格昂贵,后期的维护也往往受制于人。中通在几年前就与中科院开始合作研发,终于实现了设备的国产化。

在今年第二次中通技术开放日中,这家快递公司提出了一个口号——“技术再塑新中通”。中通快递副总裁朱晶熙当时表示,快递未来发展趋势是智能化、无人化,快递的竞争也将是科技与人才的竞争。实际上,中通在科技化方面的努力正在结出硕果,其快递包裹量已经稳居全国首位。根据最新发布的二季度报表显示,中通的业务量达到了21.2亿件,日均快递业务量高达2330万单,成为第一家迈过日均2000万单大关的快递企业。

据透露,中通现在对于信息科技的投入“上不封顶”,只要有相关需求,不管人力、物力、财力都会积极跟上。

利用数据提供更好更广服务

正因为有了重视科技创新的统一思想,近年来中通对于新科技、新装备的投入才会不断加大。除了自动分拣系统外,中通还大量应用智能称重扫描设备以配合大件和集包分拣,做到快速完成扫描、称重和测量体积,以及信息录入上传、比对检测等。配合自动分拣系统的电子面单,目前在中通全网的使用率也已超过98%,今年有望率先达到100%。

在软件方面,中通已自主研发出中天、掌中通、神州、快递管家等软件系统和数字化工具,满足了收、转、运、派主要业务环节需求。目前,每天的数据处理量超过了所有的国内外同行。

“改革开放使得中国快递企业得以快速发展,对于现在的我们来说,科技创新已经不是选择题,而是必答题。”赖梅松认为,快递业现在拥有的数据价值还没有真正发挥。2017年,中国的快递业务量完成了401亿件,超过了美国、日本和欧洲三个其他主要市场的总和。未来中通将进一步加大投入,挖掘自身的数据价值,进一步为合作伙伴赋能,为客户提供更好更广的个性化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