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信息

一杯由无人机快递的星巴克只需半小时 这家杭州公司世界领先

2018年08月28日来源: 每日商报

搜索“无人机物流”,你会看到一些消息:2016年9月,中国邮政开通了国内首条无人机邮路;2017年6月,苏宁无人机首飞全程自主飞行15.06公里创国内无人机物流飞行新纪录;2018年3月,菜鸟运用无人机助力狮山龙井第一采,让狮峰龙井头茶提前了两个小时上市……这些无人机技术的应用,都出自一个仅创业三年的杭州团队:讯蚁网络。

走进位于杭州未来研创园B幢一层的讯蚁网络,一架无人机摆放在公司门口的显著位置,访客们立刻就会明白这家公司是做什么的。“我们对自己的定位是基于一个机器人去做一个无人配送网络。我们不是做智能硬件的生产商,而是做以智能硬件为单元的运力网络,是一个先于时代的无人配送网络,致力于做无人化系统。” 杭州迅蚁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市场总监余显朗告诉记者,目前讯蚁已处于AD4向AD5的进阶阶段,这意味着讯蚁无人机在运营过程中每千公里人工干预次数不超过一次。无人配送系统的可靠性和自动化程度接近最高等级AD5,处于世界前三的领先状态。

目前在杭州未来科技城或上海金山工业区,当你在“迅蚁送吧”上点一杯星巴克,将通过无人机进行配送,半小时就可以送到你的手上。如果不排队的话,一杯星巴克从梦想小镇到研创园区差不多15分钟左右就可送达了。作为国内首个To C无人机物流配送,这种区域化的配送网络让消费者体验到极致的配送服务。

有相关机构预测,在劳动供给需求不断增长的未来,人力末端配送局限性会日益凸显,预计未来3~5年内,超过70%的末端配送将由自主运行的智能运载工具代替人力完成,一个千亿级的巨大市场正在形成。“我们希望建立一套安全可靠的运营体系,未来也可能会向大众开放生态,让所有智能运载器都能加入运力网络,被迅蚁的智能大脑调度,实现立体化的机器人运力网络。”余显朗告诉记者,迅蚁不光自己研发硬件产品,还为苏宁、菜鸟、中通等物流环节提供站到站无人机物流服务。

据了解,讯蚁网络所在的杭州未来研创园是融办公、研发、展示、公寓于一体的综合产业园区。讯蚁的入驻不仅因为园区有着符合研发、测试的空间场地,园区更在推广、圈内资源共享等方面给予支持,包括无人机配送与星巴克合作、园区楼顶无人机机场的设置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