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信息

智慧物流西溪论坛在杭召开 看物流机器人如何破解行业痛点

2018年09月04日来源:浙江在线

随着政策的驱动与技术的持续迭代,物流机器人产业正得以迅速发展,物流机器人也正逐渐被认为是物流及供应链相关企业数字化与自动化进程中重要的智能基础设施。

8月28日,由浙江立镖机器人有限公司主办的“智慧物流西溪论坛”暨立镖机器人首届经销商大会在杭举行。隐山资本合伙人董中浪,罗戈研究院院长潘永刚,全球供应链委员会前会长、东南亚理事会会长许悦明等业内专家出席论坛,共同论道智慧物流的发展与应用。

布局蓝海市场:物流机器人发展空间广阔

物流机器人,是指应用于仓库、分拣中心、以及运输途中等场景的货物转移、搬运等操作的机器人。根据罗戈研究院2018年物流机器人报告,随着技术的发展及需求的增加,物流机器人的研发及应用在全球范围逐渐被重视,国外传统工业智能制造(Dematic、Swisslog等),以及Amazon等互联网巨头,都在陆续布局物流机器人。

“不管是沃尔玛、亚马逊,还是京东,他们的本质都是披着零售外衣的物流公司。而在未来,最优秀的物流公司的本质可能就变成了最好的科技公司。” 隐山资本合伙人董中浪有着20余年的自动化仓库设计经验,他认为,物流机器人将是物流及供应链相关企业数字化与自动化进程中重要的智能基础设施。

根据IFR(国际机器人联合会)发布的2017年全球工业机器人市场报告,在全球15大工业机器人销售市场,中国居首。其中,我国AGV(无人搬运车)的需求旺盛,需求领域相对集中,电商仓储物流占15%。随着仓库自动化水平的逐步提升,AGV将伴随着在物流其他细分领域的渗透,有更大的增长空间。

“电商的发展,对全社会物流服务能力提出更高的要求,与此同时,在人口结构变化过程中,企业的物流用工则面临紧缺与成本压力。” 在本次论坛上,罗戈研究院院长潘永刚表示,长期来看,投资机器人及自动化设备成为明智之选。

直击物流行业痛点:“小黄人”的“十八般武艺”

提及物流机器人,作为立镖机器人一员的“小黄人”可谓是业内“红人”。两年前,“小黄人”开始火遍中国,成为手机刷屏的科技“网红”,甚至被邀请到北京参加“砥砺奋进的五年”十九大大型成就展;两年后,“小黄人”证明自己不仅靠颜值吃饭,凭借令人瞠目的工作效率和“科幻”的工作场景,在快递物流行业站稳脚跟。

“分拣是快递企业分拣中心最繁锁、工作量最大的环节。与传统的半自动化皮带机和交叉带自动分拣系统相比,‘小黄人’成本相对较低,且采用了并联而非串联方式,所有机器人都能通过主信息系统来统一指挥调度,而且任何单台机器人出现故障都不会影响到其他机器人的正常工作”,立镖机器人运营总监马荣表示。据其介绍,“小黄人”还可实现24小时不间断分拣;占地面积不到其他方式的1/2,分拣效率高;每小时可以完成18000件快件分拣,可减少70%人工;节能、精准、高效,提升工作效率;维护成本低,可以大大降低物流成本。

2016年,美国汤普金斯机器人公司(Tompkins Robotics)产品开发部副总裁Jim Serstad在手机上看到了“小黄人”的视频,当他给美国的同事推送了“小黄人”视频后,引发了来自美国的惊呼:“我觉得在美国应该用这个机器人!”于是,“小黄人”漂洋过海,到了美国。

Jim Serstad向与会嘉宾分享了“小黄人”在美国的案例。他说,在美国,传统的零售商对亚马逊的依赖显而易见,但这些零售商最头疼的也是亚马逊。亚马逊带来了营销和物流的挑战,没有一个公司能和亚马逊竞争。这样的背景下,汤普金斯公司想给零售商们更多的选择。“把机器人、软件公司和第三方物流公司整合起来,可以有与亚马逊一战之力。”Jim Serstad说,“其中的核心就是分拣机器人。汤普金斯在美国目前有5个电商订单处理中心,美国20%的地方可以实现当日达,52%的地方实现次日达。我们把‘小黄人’用于产品分拣。它只需要700平方米的场地,每小时可以拣选12.5万件商品。很高兴有机会帮美国的零售商与亚马逊竞争。”

据了解,“小黄人”成长至今,已积累了40多项发明专利,在全国部署超过5000台,为申通快递义乌、郑州、天津分拣中心,京东华南、济南分拣中心,中国邮政义乌、杭州、安徽分拣中心提供分拣系统解决方案。而立镖机器人目前也正在大踏步向海外市场进军,在美国、日本、新加坡等国家,均有不少“小黄人”的身影。

立镖机器人CEO夏慧玲表示,目前“小黄人”已经发展到了第四代。“我们在摸索很多新的产品,下半年可能会发布比小黄人更有革命性、来解决物流环节痛点的新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