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信息

科技产品唯快不破,苏宁物流在路上

2018年09月04日来源:亿欧

  2017年9月,阿里巴巴曾宣布53亿元增持菜鸟网络,推进智能仓库、智能配送、全球超级物流枢纽等核心领域建设;今年以来,京东的无人仓、无人机、配送机器人、等智能设备已进入常态化运营。与此同时,苏宁也同步跟进无人仓、无人配送车的常态化运营落地,而且早在2016年,苏宁物流研究院和S实验室就成立了。

  2018年苏宁控股集团年度工作规划与部署会议中,提到苏宁将在原有六大产业基础上,提升物流和科技产业的战略地位,形成以易购、物流、金融、科技、置业、文创、体育、投资八大产业板块协同发展的格局,实现2020年目标对智慧零售生态圈的战略升级。

  5月24日,苏宁物流与智加科技联合推出的达到L4级别无人驾驶能力的重型卡车“行龙一号”完成路测。6月17日,苏宁宣布无人快递车已完成上岗测试,将于次日进入常态化运营。

  7月28日,苏宁易购的818物流发布会上,苏宁物流常务副总裁姚凯接连发布了多款产品及未来发展计划,展现场景互联网时代现代物流发展的全新图景。而在此之前,苏宁就已推出了AGV机器人仓、无人机配送、无人卡车“卧龙一号”等先进的无人技术设备。

  “苏宁物流是一个技术和服务驱动的平台,专注为消费零售提供高效基础设施服务的智慧企业。主要体现在自建物流网、自主研发技术、包裹的’有温度交付’这三个方面的属性。”苏宁物流常务副总裁姚凯表示。

  壮大“无人军团”力量,普及无人技术

  “卧龙一号”能突破时间和天气限制真正做到24小时无差别配送,标志着苏宁在“最后一公里”的配送上走在行业前列。

  无人重卡“行龙一号”的使用,可实现仓到仓干线运输,全程自动高速驾驶,并往返穿梭于各个物流园区之间的应用场景。能够提升仓与仓之间物流运输效率,做到全程可追踪,也避免了传统长途运输人员疲劳等问题,提升了长途运输安全性。

  针对交通并不发达的山区,苏宁还开发了送货无人机,全方位无死角的保证“最后一公里”的配送。

  此前不久的7月4日,苏宁物流与百度自动驾驶事业部联合宣布,将加速落地物流自动驾驶技术,在2020年实现末端配送的自动驾驶技术普及和无人配送车的规模化量产。

  仓储规模扩大,建大型物流基地

  2016年,苏宁正式启用亲自打造的亚洲第一、世界前三的“苏宁云仓”,其分拣速度是传统人工速度的10倍以上,日处理包裹可达181万件,是同行同类仓库处理能力的4.5倍以上。

  2017年,在仓储方面,苏宁已在上海、济南建立了大型AGV机器人无人仓库,AGV机器人的出现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单件商品平均拣货时间为10秒,拣选准确率更是达到了99.99%以上。

  在818上,苏宁物流全国物流中心的“多点多级仓储”布局形成,新增合肥、福州、天津、徐州四个城市。同时加上北京、上海、西安等全国的13个大型物流基地,苏宁已经拥有17个全国一线物流中心。

  苏宁秒达,实现精准配送

  2018 年的时候,艾媒咨询发布的《2018Q1中国即时配送市场研究报告》数据显示,2018 年中国即时配送需求激增,行业用户规模将达到 3.55 亿人,且以 21.2%的速度在增长。

  “苏宁秒达”主要为3公里社区生活提供30分钟到达甚至更快的急速配送服务,以及预约时间精准送达的定时达服务。苏宁秒达有足够强大的流量和场景支持,能最大限度的满足用户对空间多样性和时间即时性的需求。

  在配送方式上,苏宁秒达将打造3个不同维度的配送队伍,包括自营为主的苏宁物流专业化配送团队,众包形式的社会化配送力量,以及以“卧龙一号”为代表的人机协同配送的解决方案。

  同时联动线上线下相结合。目前,苏宁秒达的产品主要包括苏宁小店、苏鲜生、苏宁广场、红孩子等在内的苏宁线下门店均已接入“苏宁秒达”的即时配送系统当中。未来的配送商品将会涵盖生鲜、快消、百货、糕点、鲜花、文件等多个品类。

  打造未来产品,展现全新场景

  百川计划:主要是加速骨干仓网和社区仓网的建设,通过科技、社会化协同的方式全面搭建服务于多领域合作伙伴的基础网络。计划到2020年建设完成1000+专业物流的中心布局,仓储面积新增1000万平方米。让苏宁物流的冷链仓、前置仓、保税仓、门店仓等多种仓储形式在全国遍地开花。

  S计划:计划实现10万+智能社区无人配送车的常态化运营,真正达到物流科技与社区融为一体。同时计划在全国建设10000+无人机智慧物流枢纽解决农村市场的最后一公里配送问题。

  苏宁物流将打造成一个以物流科技为核心的行业共享平台,并对全社会开放,有效的进行资源共享,达到绿色物流、降低成本的效果,真正实现协同开放、科技共享。

  综合来看,苏宁趋向于物流与场景的深度融合,并将黑科技产品运用到商业领域,实现真正的常态化运营。未来,苏宁物流将不断地通过新技术实现物流的数据化、智能化、无人化,建立一个更加高效的网络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