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信息

探访“亚洲最大智慧物流基地”:你的快递7分钟就出仓库!

2018年09月06日来源:新华报业网

久前落幕的第十四届南京软博会上,各种“黑科技”产品让人连连称赞“神奇”。其中一些“智领未来”已在江苏仓库、家居、工地等场景里开花结果。近日,记者走访多处智能应用场所,体验“智慧生活”带给我们的便利与舒适。

“长”得十分标准的黄色料箱跟着滑道,一路“跑”到记者跟前。箱子里整齐码着康师傅一款夹心饼干。手边的显示器上显示“11”,记者根据此前栾学峰培训的叮嘱,从黄色料箱里取出11件夹心饼干,扔到下方的灰色料箱里,再点击完成。灰色料箱便自动滑入轨道,奔向下一个自动分拣、运输轨道。

这个叫SCS的智能拣选系统,将传统仓储“人找货”变成了“货找人”,货物直送到拣选工手边,使得拣选速度达到1200件/小时,让“一个工人当十个用”,节省十倍人工。

货到人捡系统

坐落在南京雨花台郊区的苏宁云仓,是目前公开资料显示的江苏最“智能”的物流仓储,建筑面积在20万平方米,相当于28个标准足球场大小,可存储2000万件商品,是亚洲最大智慧物流基地。其日处理包裹可达到181万件,是行业同类仓库处理能力的4.5倍以上。2017年双十一第一个订单仅仅花费了7分钟就完成了出库。今年双十一还将上线智能AGV机器人。

记者日前来到苏宁云仓,体验了一把“黑科技”傍身的这个“亚洲最大世界前三的智慧物流基地”。首次曝光于2016年11月1日的苏宁云仓,去年底入选国家发改委、商务部联合发布的首批“国家智能化仓储物流示范基地”名单。

全程参与、打造了苏宁云仓的苏宁物流研究院院长栾学峰告诉记者,云仓里的高速分拣输送线总里程达到27公里。除了SCS的智能拣选系统,从进货、存储、到分拣、配订单、包装、发货等,苏宁云仓全链条实现了智能化。存储货物的高密度存储箱式自动存取系统更有好莱坞大片里的科幻感。只见黄色银色错落排序的20多米“云梯”,根据系统发送的指令,像机器人一样,反复入库、倒库,将黄色料箱及接近料箱标准的厂商原有包装盒,有序放入超过20米高的密密麻麻“储物间”。

问及高耸的“储物间”里,入库的为何有的是黄色料箱,有的却是厂家的原包装盒。栾学峰说,“没有标准就没有自动化。”眼下料箱还没有“国标”。收到厂商货物后、智能化入库前,“不符合智能化设备的货品,都得拆封、放入黄色料箱,再送上智能设备里。白白添了一层事。”在他看来,物流智能仓储甚至其他行业的大规模推广,亟需制定料箱“国标”

箱式自动储存系统

栾学峰介绍,苏宁物流目前正在以南京为范本,在北京、南京、广州、成都、沈阳、武汉、西安、深圳、杭州、重庆、天津等11个中心城市,通过升级现有全国级大仓全流程自动化的作业能力,从南到北、从东到西,逐步构建一张覆盖全国的智能云仓体系。

在江苏,除了苏宁云仓,京东物流、顺丰等都布局“智能化”快递配送链条。去年7月正式亮相的京东物流昆山无人分拣中心,实现了分拣作业全流程自动化,即实现包裹从卸车、供件、分拣、装车等整个分拣发货的完全无人化作业,大幅提升物流效率并节省人员。京东在“最后一百米”配送上,在宿迁投入了多架无人机。

构建全链条的智能物流快递体系,正在成为全行业的自觉。国家邮政局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累计完成快递业务量预计达220.8亿件,累计完成快递收入预计达2745亿元,是同期服务业生产指数增速的3倍多。面对快速增长的快递业务量,行业需智能助力。上半年,科技创新对提升快递行业运营效率的贡献加大,快递物流领域投融资规模超过1000亿元。研究、应用自动分拣系统、分拣机器人、无人仓等是资本重要流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