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信息

明天,你的快递也许"无人"配送

2018年09月13日来源:人民邮电报

  随着科技发展日新月异,也许某一天,您开门发现“快递小哥”“外卖小哥”竟是一位机器人。如今,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更新迭代推动着物流业不断提升效率,用于快件配送的无人机、无人车等创新产品层出不穷,快递业面临的配送难题有望得到解决

  前不久,京东宣布无人配送站研发成功,并称这是全球第一个全无人配送+自提站点。苏宁物流则表示,到2020年实现末端配送的自动驾驶技术普及和无人配送车的规模化量产。与此同时,美团也宣布搭建无人配送开放平台,将联合各界合作伙伴共同打通无人配送在“产学研用”全生命周期链上的关键环节,推动无人配送行业发展……物流业似乎将开启“无人时代”。

    新技术新产品不断涌现

  在位于上海奉贤区的苏宁物流基地,笔者看到,这个AGV(自动导引运输车)机器人仓库几千平方米的范围内,只有几名工作人员,却有上百台AGV机器人。

  看起来是“放大版”家用扫地机器人的AGV机器人,直径一米、高半米,可以承重800公斤的货品行走自如,可以轻松“扛”起200个电脑显示器。在这里,商品的拣选不再是人围着货架跑,而是等着机器人驮着货架排队“跑”过来,通过移动机器人搬运货架实现“货到人”拣选,打破了传统的“人到货”的拣选模式。现场工作人员介绍,1个AGV机器人可以替代10名工人,单件商品平均拣货时间为10秒,拣选准确率可达99.99%以上。

  除了分拣机器人,用于快件配送的无人车和无人机也频频亮相。中通快递股份有限公司在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上展示的全电动复合翼垂直起降无人机,最大载重量达30千克,航程可达100公里。中通快递的工作人员介绍,该机双尾撑固定翼结合四旋翼的复合翼布局,解决了固定翼无人机垂直起降的难题,同时兼具固定翼无人机航时长、速度快、航程远等特点。

  在北京黄渠卡夫卡社区,一辆无人小黄车驶到小区门口,停下来对保安说:“你好,给我开门。”——2018年6月份,升级版的苏宁无人车“卧龙一号”入驻北京苏宁小店黄渠店,开始常态化运营,这也是国内首个投入实景化常态运营的无人快递车。

  “无人技术”不仅在传统快递业发展迅猛,外卖行业也纷纷开始试水。在美团日前举办的无人配送开放平台发布会上,美团联合创始人、高级副总裁王慧文点了一单美团外卖。十几分钟后,美团无人配送车灵活自如地驶入发布会现场,将外卖咖啡送至王慧文手中。

  “新技术、新产品都彰显了近两年来快递行业发展的突出特点。”国家邮政局副局长赵民表示,为了开创中国快递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必须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动力,加快快递领域技术革新,不断提升服务品质、改善用户体验,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好更优的快递服务。

    破解“最后一百米”难题

  今年年初,京东自主研发的全球首个无人智慧配送站在陕西西安落成并投入使用。笔者了解到,该无人智慧配送站可存储至少28个货箱,具有1个发货箱,能存放1辆终端无人车并为其充电。当配送站运行时,无人机将货物送到无人智慧配送站顶部,并自动卸下货物。货物将在内部实现自动中转分发,从入库、包装到分拣、装车,全程100%由机器人操作,最后再由配送机器人完成配送。

  “末端无人机、无人车是解决城乡配送‘最后一公里’难题的重要手段,无人智慧配送站则成为两者互相连接、实现全程无人配送的中转站,是解决末端配送无人化的重要一环。”京东集团副总裁、X事业部总裁肖军介绍,京东无人智慧配送站适用于城乡山区等多种环境,兼备自提、退换货、收发件等服务,随着无人智慧配送站的广泛应用,帮助城乡山区等地区的用户更有效地解决城乡配送“最后一公里”的难题指日可待。

  如果快递上门时,恰逢家里没人怎么办?菜鸟网络日前推出的智能快件箱就能解决这个问题。据介绍,只需要在自家门口装一个迷你型的智能快件箱,消费者和快递员只需通过微信小程序即可实现对收件箱的绑定和管理。快递员通过小程序扫码放件,业主通过小程序一键开箱取件。可以设想一下,通过智能快件箱,今后快件、外卖以及牛奶等生鲜产品均可直接投送至消费者家门口,家中无人收件、下楼取件远等快递“最后一百米”的痛点有望得到解决。

  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应用,物流业在多个环节正逐步实现“无人化”,企业之间的竞争也全面展开。京东已与阿里巴巴、苏宁一起,相继亮出了自己的“无人仓”,亚马逊、顺丰快递等都推出无人机配送业务,抢占无人物流的先机。

    物流的互联网化是趋势

  物流无人化的最大优势是提高效率、降低成本,这也是快递企业布局无人物流的初衷。以京东昆山无人分拣中心为例,无人分拣中心的分拣能力可以达到每小时9000件,供包环节的效率提升了4倍,在同等场地规模和分拣货量的前提下,每个场地可节省人力180人;无人机则能够将传统人工配送的时间缩短很多,物流成本也随之降低。

  看上去很美的无人技术,但对于消费者来说,是不是“黑科技”并不重要,能不能从中得到便宜、便捷、安全、高效的服务才是无人物流能否生存的关键。不少业内专家也提出质疑,就目前来说,无人机受电池、载重、天气、操作性等影响,在未来几年内所提供的配送服务,恐怕比不上“快递小哥”。

  对此,京东X事业部无人机产业中心总经理刘艳光乐观地表示,目前京东人工智能设备已全面开启常态化运营,进入到智慧物流体系的各个环节。去年起,京东无人机已经在江苏、青海、海南等省份开展了物流配送的常态化运营工作。“我们依托现有物流配送站点建设无人机起降点,在周边村建立抛货点,实行订单配送,近百个订单已提前享受到无人机带来的更高效便利的购物体验。”刘艳光说。

  “无人配送的落地,会带来技术挑战,其中最难的挑战是将技术与商业、用户体验有效结合。”王慧文表示,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外卖配送都会是人车混送的方式,“无人配送车是对骑手的有效补充,它可以持续工作,比如承担更多夜间配送的工作;而骑手更为灵活,可以处理一些较为复杂的场景,骑手与无人配送车可以发挥各自优势,提升效率与优化用户体验。”

  不过,无人物流大规模应用仍然面临政策瓶颈,如无人车上路、无人机上天还没有现行的法律法规支撑。

  “物流的科技化、互联网化是未来发展的大趋势。”中国快递协会会长高宏峰认为,下一步快递行业还要协同产业及供应链,在倡导公民贯彻规划标准、应用科技产品、健全配套政策、落实监督管理等方面开展创新工作。随着技术更新迭代和相关法律法规的完善,大规模的无人配送将逐步落地。(吉蕾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