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信息

机器人送快递?“快递小哥”引兵湘潭

2018年09月13日来源:华声在线

机器人穿梭大街小巷送快递,32亿元项目落子布局,创建电商物流智慧城——

“快递小哥”引兵湘潭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见习记者 彭艺 通讯员 唐维

一台智能服务机器人,可抵得上70名“快递小哥”

“要不了多久,我们的智能机器人就能穿梭于湘潭的大街小巷运送包裹了。”9月4日,从上海赶回湖南的上海大钱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大钱”)董事长胡研,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描绘了这样一幅场景。

这次由沪返湘,胡研一项重要“使命”,是让湘潭智能服务机器人项目正式落子布局。而这距离他们在“湖南——长三角经贸合作洽谈周”上与湘潭高新区签约,仅过去1个多月。

上海大钱与湘潭携手,看中的是湘潭作为中部“智造谷”的区位优势、技术储备,更中意的是湖南在推进项目建设上的诚心与诚意。

作为一家专注于自主产品研发的移动物联网金融服务提供商,上海大钱目前拥有16项机器人及储物箱核心专利技术。这次落户湘潭,上海大钱计划投入32亿元,全力打造电商物流智慧城市。

让智能服务机器人跻身“快递小哥”行列,远不是“机器换人”那般简单。

电子商务已成潮流,但快速发展的市场需求,与物流服务能力之间存在巨大差距,制约着快递服务质量的提升。

2017年全国完成快递业务量401亿件,同比增长28%,而以“快递小哥”为主体的快递服务行业发展速度,远远满足不了市场需求,以至于每逢“6·18”“双11”等节点,快递就成了望眼欲穿的“慢递”。

“智能服务机器人就是为填补这一缺口而生。我们预测,一台智能服务机器人,可抵得上70名‘快递小哥’。”说到这,胡研对企业未来发展前景充满自信。

此次上海大钱与湘潭高新区签约,第一步,在湘潭投放智能快递机器人,进行试运行,让市民接受并习惯使用智能快递服务;第二步,在湖南投放智能服务机器人,完善商业化运作模式;第三步,在湘潭打造智能服务机器人生产基地,实现每年上万台机器人的生产规模。

听着胡研的描绘,一座智慧支付与智能制造相结合、服务业与制造业并举的新一代示范型智慧城市,仿佛呼之欲出。

在湘潭建生产基地,进而推动全国机器人制造业发展

熟悉胡研的人,都把他归入到“技术控”的行列。作为原阿里支付宝无线事业部的创始人之一、支付宝无线事业部首席架构师,胡研带领自己的团队,用5年的时间实现了手机支付的广泛应用。

4年前,在阿里干得顺风顺水的胡研,离开“老东家”,创立了上海大钱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我在英美等国多家外企待过,深知没有核心技术就没有话语权。大钱从诞生的那一天起,就专注核心技术研发。”

谈到技术,胡研告诉记者,上海大钱和湘潭合作,并不单纯只是在湘潭建设一个机器人生产基地,推动整个中国机器人制造业的发展,才是上海大钱的终极目标。

在胡研看来,在智能服务机器人领域,大钱要在湘潭这块土地上实现从“先知者”到“先行者”的转变。他们通过自己的努力,培育这个新兴市场,而这个新兴市场对核心科技的需求,会随着市场的蓬勃发展与日俱增,进而刺激中国本土企业努力进行科技研发,掌握核心技术,建设更加完善的服务机器人产业链。

为何要在湖南迈出科技报国的重要一步?胡研笑着说:“我是湘潭人,湘潭是生我养我的故乡,相信也是干事创业的‘福地’。”

胡研告诉记者,今年5月中旬,湘潭高新区主要负责人去上海对企业进行拜访。双方沟通后一拍即合,很快便达成了合作共识。“从接触到签约,总共不到3个月的时间,高新区的办事效率让我倍感惊喜。”

“我们企业的发展理念就是要实现人与人、人与机器、机器与机器之间的价值连接,推动智慧与工业的进一步融合。湘潭这个项目是实现人与机器价值连接目标的具体表现。在湖南,人们很快还能看到我们在其他两块工作上付出的努力。”胡研笑着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