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信息

博世提供联网物流解决方案

2018年10月11日来源:工商时报

博世仍走在成长的道路上:今年博世交通业务的日常营业额预期将成长4%,同时也持续以比汽车制造产业快两倍的速度成长。博世有1/4的营业收入来自商用车科技,车辆种类从小货车到40吨大卡车都有。其中卡车与工程车解决方案业务的成长尤其快速,成长速度介于7至8%。

博世集团交通解决方案事业群主席布兰德博士说,博世以同等力道提供商业与科技强项,来迎接未来在公路货运上之挑战。带动业务成长主因素是博世商用车动力系统,仅仅在2017年,柴油喷射系统全球营业额就成长1/3,中国市场的成长更胜于此。未来数年,博世商用车动力系统营业额将维持在高峰。

气候保护、空气污染、都市化、驾驶短缺,物流业面临一连串挑战。然而这些可能还不是最严峻的。预计2040年,公路货运会再增加50%。鑑于公路货运的成长,最迫切的课题之一是该採取何种作法,以对环境、人类与道路网路的衝击降至最低。博世拥有的科技解决方案,不只是车辆性能的改良,有些是属于联网服务,这已超越车辆本身的范畴。

对博世而言,联网能力表示运输系统的效率提升,因此可纾解雍塞的道路交通,也可减轻物流公司的压力。至于谈到未来的物流,博世可提供双重专业知识:其一为广泛的商用车知识,其二为丰富的物联网专业。

负责商用车业务的博世董事会成员海恩博士说,从高速公路到客户住家,博世提供无远弗届的联网物流解决方案。现今几乎每辆欧洲与美国新出厂的卡车都具备联网能力,在这样的背景下,博世提供卡车制造商能够进行软体更新与预测性诊断的资通讯平台,同时也开启了联网服务的新商机。至今,博世服务中心利用相关的感测器系统24小时监控重要货物,例如血浆的运输作业,每年控制中心会监控路途上约四万车次的高价货物。同时,博世也会利用物联网追踪自动化货物运送情形:货柜与货物上的感测器会把位置、温度与震动情形等资讯传输到云端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