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信息

快递无人机 外卖双温箱 看物博会玩转“黑科技”

2018年10月17日来源:晶报

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1800多家企业参展,14大展区惊艳亮相!昨日上午,由深圳市人民政府主办、深圳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和深圳市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协会联合承办的第十三届深圳国际物流与交通运输博览会(以下简称“物博会”)在深圳会展中心开幕。记者获悉,深圳是全国供应链服务企业的发源地和聚集地,这里聚集了全国80%以上的供应链公司,并且在行业中占据着至关重要的位置。物流与供应链已经成为深圳的一张名片,引领行业潮流,写下浓墨重彩的华丽篇章。

14大展区联动

国际参展商超过30%

据悉,本届展会以“创新驱动,绿色引领”为主题,面积达到65000㎡,设立物流与供应链综合服务展区、港航展区、航空展区等14大展区,吸引了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1800多家企业参展,国际展商比例超过30%。

本届展会最具人气的港航展区汇聚了一大批国际港口航运界巨头,如UPS、DHL、FedEx、荷兰鹿特丹港、荷兰兹沃勒港、德国汉堡港、比利时安特卫普港、比利时泽布鲁日港等知名展商。还有29家荷兰企业、11家比利时企业、10家爱沙尼亚企业和5家拉脱维亚企业组成的四大国家展团惊艳亮相物博会,国际参展企业及机构占总参展商数量的30%。

物博会经过了12年的深耕细作,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从2006年到2017年,展览面积增长4.9倍,参展企业数量增长11.1倍,参展企业覆盖国家和区域数量增长5.5倍,无论展览面积、参展国家,还是专业观众都迅速增长。展会的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程度也持续增强,实效化水平持续提升。

八成以上供应链公司聚集深圳

成为一张闪亮名片引领行业潮流

深圳是全国供应链服务企业的发源地和聚集地,这里聚集了全国80%以上的供应链公司,并且在行业中占据着至关重要的位置,业内人士表示,物流与供应链已经发展成为深圳的一张闪亮名片!今年物博会上,市民可以亲眼目睹一系列明星级智慧供应链服务的代表企业,感受到供应链大咖企业的魅力和风采。

在京东物流展位,无人机、智能搬运机器人、巡检机器人等智能物流黑科技,吸引市民驻足观看。京东物流华南分公司市场部总经理苏艳萍透露,京东正在搭建的全流程无人仓、无人机、无人车和无人配送站等一系列智能基础设施,“随着机器人、自动驾驶、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技术在物流各环节中的不断应用,可以极大地帮助商家进行成本优化、效率提升,也为客户带来最佳体验。”

记者来到顺丰展位,看到不少市民正在围观一个可以同时高温和低温运输储藏的黑色双温箱。据了解,这个新产品已经试点应用于类似麦当劳等快餐类商家客户。“今年,我们在同城急送方面发力,利用顺丰强大的末端配送优势,实现下单后,2小时可抵达深圳市中心商圈。”顺丰现场工作人员孟令薇向记者介绍,今年结合顺丰产品的能力,和外部客户需求顺势推出面向C端客户的产品,未来到年底会完成所有国内一线直辖和省会城市的覆盖。

据悉,深圳正逐步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国际化物流枢纽城市。一批创新型企业成为行业发展的坚实主体,营业收入超百亿元的物流与供应链企业达到11家;主板、中小板、创业板上市物流与供应链企业8家;新三板挂牌物流与供应链企业19家;物流与供应链领域“独角兽”企业4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