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信息

德邦快递牵手华为 应用两项最新AI科技

2018年10月19日来源:亿豹网

在近日举办的“在华为全链接大会”上,德邦快递展出了其投入应用的两项最新AI科技。这两项科技由德邦快递根据快递行业的应用场景,向华为公司提出定制化需求,并与华为公司合作开发。它们如同“火眼金睛”,帮助德邦快递提升了货物分拣安全性和准确性。

AI快递分拣监控系统

德邦快递本次大会展出了一项能给快递员肢体动作打分的AI监控系统。如果快递员在分拣快递时动作太粗暴,那么AI监控系统将会即时发布快递员动作的“暴力指数”,并发出警示。

由于快递企业难以通过管理手段对人工分拣环节进行有效监管,快递行业暴力分拣成为广受用户诟病的行业顽疾。德邦快递以大件快递为主,导致其运送的货物体积大、份量重,单价高,更需要在分拣和搬运过程中轻拿轻放,也更为重视对人工分拣过程的监管。

据介绍,德邦快递是在一年前向华为提出了这一应用场景的技术需求,目前该套系统已经进入落地阶段。“人的动作是在立体空间里,而视频画面是平面的,所以实现这套监控系统有相当高的技术难度。”华为相关人士说。

为了避免误判快递员的动作,该套系统以“肢体动作+货物移动”为判断标准,也就是说在快递员没有接触货物的情况下,即便他的动作幅度大也不会触发警报,而一旦快递员接触了货物,那么AI系统就会根据快递员动作的幅度和货物移动的情况给这次分拣动作打分,超过了标准就会触发警报。

“现在还只是应用在相对封闭的环境内,比如货运车。”上述人士说,随着以后算法能力的提高,这套系统的应用场景将会扩大,准确率也会更高。

AI文字识别快捷分拣系统

虽然快递行业逐步推广了电子面单,但在设备分拣过程中却可能因条形码破损而出现无法识别的情况。如果分析系统能够在识别条形码的同时,也能对免单进行文字识别,则会大幅提高分拣的准确性和快捷性,让快递在时效性方面更有保证。

通过华为OCR(Optical Character Recognition,光学字符识别)技术,德邦快递的分拣设备能够准确地识别面单上的文字信息,并判断出货物的目的地,快速分拣。

据介绍,这套文字识别系统已经在德邦快递投入应用。

今年以来,德邦快递投入使用了包括AR(增强现实)量方、运输路径规划和面单文字识别在内的多项AI科技。6月底,德邦快递与与华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宣布,将与华为在云计算、人工智能等领域进行深入合作,实现科技与快递业务场景的融合,全面升级快递服务的体验,让德邦快递成为“一家拥有卡车的科技公司”。

德邦快递相关人士表示,此次在华为全链接大会展出的新技术,德邦快递与华为公司合作的阶段性成果。未来德邦快递将与华为等全球领先的科技公司一道,进一步加速AI应用场景在快递行业的下沉,给用户带来更好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