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信息

顺丰一大型无人机试飞:起降最短150米 利于山区运输

2018年10月17日来源:澎湃新闻网

  10月16日,航天时代电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航天时代电子”)与顺丰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顺丰”)在内蒙古自治区某飞行试验基地,共同开展了基于物流运营场景的飞鸿-98大型物流无人机(以下简称“飞鸿-98”)演示飞行试验。据透露,本次演示飞行试验是飞鸿-98国产化大型物流无人机继首飞成功和取得国家民航局适航审定试点批复后,首次国内公开演示飞行。

  顺丰方面透露,该无人机的研制以运五-B运输机为基础平台,最大起飞重量5.25吨,最大载重1.5吨,最大容积量15立方米,飞行高度4500米,巡航速度180千米/小时,最大航程1200公里,起飞与着陆距离最短仅有150米。

  “该无人机具有短距起降、载重量大、货仓容量大、可靠性高、性价比优等特点。”顺丰控股集团丰鸟公司总经理杨军说,无人机运输将减少三分之一以上的成本。“未来在一些山区场景的货物运输,时间将从十小时以上缩短至两小时以内。”

  目前,国家民航局已批准飞鸿-98作为国家民航局适航审定试点项目,并将于2019年6月完成全部试点工作。

  “我国地势复杂,山地、丘陵、高原等地形起伏地区占我国陆地面积的三分之二。地理地质条件较差的山区,往往一场大雨就会导致路面交通瘫痪长达数日,为物流运输带来诸多困难;平地资源稀缺、地形险峻,受限于跑道等诸多问题,又极大限制了航空物流向这些地区的发展。”顺丰方面称,飞鸿-98起降距离低于200米,只需简易跑道即可完成起降,加之较远的航程和较大的货载量,可有效满足位置偏远、地形复杂地区的物流运输需求。

  据介绍,自2017年8月,航天时代电子与顺丰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协同创新、联合开展国产化大型物流无人机研制以来,项目团队仅利用8个月的时间即完成了成熟技术移植及关键技术攻关工作,并已于2018年8月29日完成了系统首飞,创造了国内大型民用无人机研制周期最短的记录。

  “未来,飞鸿-98还可应用于复杂条件下应急救灾物资运输、军民融合远程物资投送等多个领域。”杨军透露。

  据悉,飞鸿-98投入运营后,将对顺丰支线运输力量进行有效补充。“未来,飞鸿-98可打通国内干线与支线的航空物流新通道,同时为需求日渐增长的生鲜冷链产品和医疗用品等高附加值货品提供了高效快捷的运输手段,进一步加强了顺丰‘地网+天网+信息网’三网合一的网络资源优势,保障物流效率提升。”

  澎湃新闻记者注意到,在此之前顺丰已经先后实现了水陆两栖无人机、大吨位无人机的试飞工作。再加上此前对外披露过的各种中小型无人机,顺丰的无人机机队已现规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