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信息

美团发力无人配送 推广应用仍存难点

2018年10月24日来源:电商报

10月20日消息,在北京市经信委等政府机构指导下,美团点评近日联合北京智能车联产业创新中心、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等联合起草了《服务型电动自动行驶轮式车技术要求》团体标准,并在2018年10月1日正式发布实施。

据悉,该标准主要适用于货物配送、餐饮配送、道路清洁、监管巡逻的服务型低速无人车的研发与试验;并在对相关车型进行定义的同时,也对自动行驶能力、通信安全能力等关键项目规定了技术要求及试验方法。在此之前,配送机器人和服务型电动行驶轮式车在国内尚没有技术标准或运营许可。

近些年来,无人配送行业在我国的发展可谓是风生水起,随着人力成本的不断上涨,各大配送平台都开启了对无人配送的尝试。美团的招股说明书曾透露,餐饮外卖收入占美团收入来源的比例从 2015 年的 4.3% 增长至 2017 年的 62%,已经成为美团的核心业务,但是随着增长的却还有人力成本的上升。据招股书显示,美团餐饮外卖业务成本由 2016 年的 57 亿元增至 2017 年的 193 亿元,增幅达 238.8%,骑手成本则由 2016 年的 51 亿元增至2017 年的 183 亿元,占 94.8%,增长超过了3倍。

为了改善效率和成本,美团则不得不探索无人配送之路。今年7月份,该集团就宣布成立了无人配送开放平台,旨在联合政府、高校、企业等各方力量,加速无人配送行业的快速落地。并且在过去的一年中,美团还在多地实现了无人配送落地试运营,并着力与北京中关村、雄安新区等各地政府合作,协同共建示范区,推动无人配送在多场景落地。值得一提的是,美团的老对手饿了么则在前几日刚刚表示,本季度要拿出30亿人民币与美团竞争。

不过,在我们为美团推出无人配送车而激动的同时,也应该明白自动驾驶如今在国际上并没有大规模推广应用,外卖行业的无人配送也还只处于起步阶段,在软硬件技术、业务运营和人员培训等方面都尚待完善。而其中,最令人忧虑的应该就是安全保障问题了。此前,特斯拉的无人驾驶就因安全问题广受争议,美团的虽然只是外卖配送,可是现实道路交通的复杂性也无法否认,万一发生事故,不仅会影响配送时间,也会造成不良的社会影响,并且还有容易失窃和遭到破坏的风险同时存在。

同时,其成本方面也是一个大问题,美团无人配送部总经理夏华夏就曾透露,美团小型无人车的硬件成本将近 10 万元,中型车约 20 万元,目前机器配送平均每单的成本在 7 元至8 元之间。“在实现无人配送的基础上控制成本、达到量产是一个非常大的技术门槛”。所以基于目前来说,外卖行业无人配送仍是只能处在初期,人车混送将会持续相当长的一段时间。

此外,对于真正的落地来说,如果无人配送开始应用到更多样的场景,随之而来的就有面临多场景对技术提出的差异化要求,美团需要面临的也就不单单只是自动驾驶技术方面的问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