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信息

阿里加码智慧物流 全球购可实时查看包裹位置

2018年10月26日来源: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讯(记者 王晓然 陈韵哲)为推进全球智慧物流的建设,实现全球包裹72小时达目标,近日,由阿里巴巴集团标准化部和菜鸟网络、国家物流信息平台、国际港口社区系统协会成立国际物流可视化任务组(即Logistics Visibility Task Force,以下简称“Task Force”)。

物流全链路可视化意味着,当用户在网上购买全球其他国家的商品时,可以在系统中实时查看到这个包裹在哪个港口、什么位置,便于用户进行跨境购物,也便于全球物流体系的信息流转。

数据统计显示,“双11”等电商节日的迅猛发展助推了快递物流业的蓬勃兴起,仅2017年一年,我国的快递业务完成量便已达到400.6亿件,业务收入接近5000亿元,规模连续四年位居世界第一。

“但在全球智慧物流网络建设中,物流信息碎片化问题依然严峻”,Task Force标准项目负责人刘大鹏指出,当前的情况是,区域性的物流信息服务平台(以下简称“LISS”)可提供与物流链各主体(如港口、航空公司等)的信息,但是LISS平台之间的信息共享仍存在诸多问题,“也就是说,每个LISS已遵循联合国贸易便利化与电子业务中心(UN/CEFACT)、ISO等发布的物流信息交互标准,但LISS之间的信息共享尚未形成统一的标准”。

业内专家指出,物流的效率属性迫切需要物流标准化和信息化,只有实现了物流标准化,才能有效地实施物流系统的科学管理,促进全球智慧物流网络的建设,并有效降低物流成本。基于已有的被广泛采用的标准,国际物流可视化任务组将重点制定物流信息服务平台如何交换跨境物流信息。

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菜鸟的服务已覆盖全球224个国家和地区,在全球拥有200多个跨境物流仓库和100多个跨境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