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信息

北京邮政中心局智能机器人迎战春节来件高峰

2019年01月29日来源:北京晚报

位于亦庄的北京邮政中心局内,近日比平时更为忙碌。只见在操作大厅内,60台去年刚刚上线的搬运机器人井然有序地将货物装载并运输到指定地点。在它们旁边,是几个穿着制服的工作人员,正抱着笔记本电脑,跟随这些机器人在仓库里忙碌着。他们是邮政中心局的AGV团队——管理智能机器人的人。这支由14个人组成的团队,每天平均工作12至16小时,春节期间不休息。为了在场内随时解决机器人故障,团队成员每人每天抱着一个笔记本电脑平均要走上30000步。

智能机器人迎战

首个春节来件高峰

去年,北京邮政中心局上线60台智能搬运“AGV机器人”,用于标准化作业场地,大幅提高了邮件场内处理的速度和自动化程度。目前65%发往北京的邮件是由智能机器人处理的。以往春节前需要70至80名司机操作的叉车,今年首次由这些智能机器人所取代,提高了80%的邮政处理效率,而正确率也几乎为100%。管理这些智能机器人的小组就是邮政中心局平均年龄30岁的一支14人小团队。

今年春节,是AGV智能搬运机器人正式上线以来的首个春节,中心局重件作业区日处理量攀升至40万件以上。据统计,目前,重件日均处理量在44万件上下,最高处理量达54万件,是2018年春节旺季最高日处理量的1.5倍,处理的大部分货物都是百姓的日常用品和春节礼品。为此,AGV团队全力奋战,开启了24小时模式。

14人团队管理

60个智能机器人

AGV智能机器人工作小组共由14人组成,平均年龄30岁,是中心局生产一线中最年轻的工作团队,小组负责人赵鹏是一名预备党员,目前他每天平均要工作16小时。“管理智能机器人,听着好像很轻松,但实际工作真的非常辛苦,也需要非常细心和耐心。”赵鹏告诉记者,团队成员的工作主要是对AGV机器人进行维护和管理,解决实际工作中出现的故障。小组成员不间断地学习AGV操作相关知识,定期开展业务培训和技能考试,并每天记录AGV运行情况,掌握各项运行数据,便于优化完善操作流程。目前,每个成员均可以对机器人进行独立操作和维保,机器人的数量也由最初的20台增加到了60台,操作格口数由9个增加到了39个,另外还增加了6个人机交互格口,处理能力再次提升。

一个月内解决

1300多起现场故障

“看,每个机器人要扫描二维码,这是它的坐标,根据这些坐标,它们才能将货物运到指定地点。”记者在现场看到,在20000多平方米的中心局盘运货物的区域,分布着5000多个二维码,AGV搬运机器人就是靠扫描坐标来进行货物的搬运。因此,要求机器人必须有很高的识别率。每天AGV工作小组都要对60台机器人进行更换机油和检查关键零部件,并将机器人全部擦拭干净,并为机器人充电。

机器人的工作效率高,但是随时可能出现机器故障。平均一个月之内,AGV小组要解决1300多起现场故障。如果软件出现问题,机器人就无法把笼车托起,一台机器的故障如果在5分钟之内没有解决,就会影响所有货物的搬运进程,造成拥堵。因此,在20000多平方米的工作区域,赵鹏每天要抱着笔记本电脑,走上30000步,相当于20公里。小组成员都在盘运区域内来回往复,精神上高度紧张,一旦遇到难以解决的问题还要展开会诊。

团队成员

每天至少工作12小时

赵鹏告诉记者,每天第一次发车是凌晨3点,为此,团队成员几乎24小时在岗。工作任务重的员工每天工作16小时,一般员工从早上7点到岗,晚上7点下班,全天有12个小时在现场管理着搬运机器人。

春节前,也是邮件的旺季。赵鹏和他的队员们也全部在岗值守,就连大年三十也会在机房里度过。团队里家在山东的小伙子李胜国刚刚添了第二个宝宝,这个春节为了完成工作,他不回家探亲,主动留下来加班。这些不到30岁的年轻人,在一线用自己的青春谱写着一曲敬业之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