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信息

让快递包装“绿起来”成为一种常态

2019年03月01日来源:浏阳网

随着我国快递业高速发展,快递包装回收、绿色治理等行业问题引起社会高度重视。国家邮政局将提高快递包装绿色化、减量化、可循环列为邮政业更贴近民生七件实事之一。(2月26日《大众日报》)   近年来,随着网购业的兴起,网购成了人们生活的一部分。然而,每每随着快递的到来,快递包装的问题也随之而来。  

据统计,2018年我国快递业务量已超300亿件,按此核算,初步估算全年消耗编织袋29.6亿条、塑料袋82.6亿个、包装箱99亿个、胶带169.5亿米、缓冲物29.7亿个。真是不算不知道,一算吓一跳。可这些快递包装的材料几乎没有被回收再用,基本上是被当做废品给一扔了之,浪费现象十分严重。 

如何让快递包装既安全、环保,又不浪费呢?笔者以为,快递包装“绿起来”才是正道,并使之成为一种新常态。一方面,相关部门应尽快出台快递业务包装行业标准,规范使用绿色环保型的包装材质,杜绝重复浪费和豪华装饰,还要树立循环利用理念,对快递包装产生的垃圾建立统一回收机制,提高包装物品的使用效率。另一方面,作为快递公司或卖家,在进行商品包装时,应尽量多些“简包装”,少些“精包装”“多包装”,并能够做到回收纸箱、塑料薄膜等快递包装物,进行回收再利用。   可喜的是,目前已有快递公司或电商推出了“1起环保·纸箱回收”“快递纸箱回收换积分”和“共享快递盒”等服务,这就是很好的举措。  

世界上没有真正的垃圾,只有放错了地方的资源。快递包装回收是一个涉及政府部门、网购运营商、物流行业、消费者多方的巨大系统,要想让快递包装循环利用取得最佳效益,每一方都应参与到“绿色包装”的行列中来,以实现各方的互利共赢,只有这样,我们的快递包装才能尽快的“绿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