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信息

沈阳今年建6.6万格口智能信报箱

2019年03月28日来源: 辽宁日报

3月26日,记者获悉,今年,沈阳市将推进智能信报箱的建设,在新建住宅小区配套建设智能信报箱,改造老旧小区既有邮政设施,解决沈阳邮政服务末端难题,全年将新建6.6万多格口智能信报箱。

据介绍,智能信报箱是信报箱的升级版,是住宅楼房配套的公共服务设施,它能在满足传统信报投递功能的基础上提升末端服务智能化水平,增强安全性、便捷性和使用效率。也就是说,智能信报箱融合了普通信报箱与智能快件箱的功能,它在存放报纸、杂志、信件的基础上,能把剩余箱格转化用作快件箱,既可投取信函、报刊,又可投取包裹。市民在取物品时,可以凭密码、卡或者短信等随时到箱领取。

按照规划,沈阳市新建楼房智能信报箱将按照住宅套数设置,每套住宅设置一个格口,有条件的楼体可设置共享与规定比例以上的公共格口。此外,有条件的地区可以结合老旧小区改造,按照业主意愿做好智能信报箱的选址及配建。旧住宅区增设(或改建)智能信报箱的,如遇单元主要入口处标准位置条件限制,允许在建筑外设置集群式智能信报箱。

目前,沈阳已在13个园区安装了入户单元智能信报箱,有13782户业主享受到了智能信报箱服务。今年,全市安装使用智能信报箱计划为一季度2000格口、二季度1.05万格口、三季度1。9万格口、四季度3.5万格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