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信息

智能化升级 百世为618“上阵”提速

2019年06月20日来源:百世集团

据国家邮政局预测,今年6月快递业务量52.5亿件,将比去年增长24.2%,618当日包裹量有望达到10亿件,这是新一轮物流业运营能力的检验。经过多年历练,今年618期间百世集团在全国范围内布局的物流基础设施保持高效运转,强化基础设施网,不断提升自动化、智能化水平。

随着智慧物流相关技术逐步得到普及应用,物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改变了传统物流的运输模式,提高了整个物流网络的连通性和可视性。而互联网与物流网络融合创新,实现了物流系统的感知、分析和精准执行,并从自动化迈向智能化、数智化,实现具备智慧能力的物流体系。对于百世来说,具有智慧能力的物流系统,正在加速全网的效能提升。

自动化分拣“组合拳”出击 快递时效再提速今年,百世集团旗下百世快递对64个场地陆续进行搬迁和改造工作,其中,新建转运中心14个,涉及扩建及改造转运中心50个。通过提前优化扩容,百世快递推进智能物流行动,全面提升效率,特别更新了大型转运中心自动化设备应用。DWS称重一体机、高速环形分拣机和高速摆臂,成分拣“组合拳”。在进出港矩阵端,投入双层高速和直线交叉带等自动分拣设备,其中新增单层和双层自动分拣线20套,新增DWS设备636套、摆臂6321个和直线交叉带1800米。


由百世自主研发的风暴自动分拣系统,融合了大数据分析、云计算、智能终端、图像处理等多种技术。作为“智慧分拨大脑”,分拣系统在负责各类复杂信息的传输、整合与分析的同时,发挥“指挥”作用,不仅让设备的运转效率倍增,更为快递转运中心节省大量人员。

例如,通过风暴自动分拣系统,可指挥包裹分到响应的格口,原来需要靠人工分拣拆包的地方,现在只看得到传输带、机械在运转。据实际运转数据显示,通过风暴分拣系统的信息传输,仅靠110名工作人员即可支撑其运转,每小时处理14-15万件,订单日均处理能力在10小时内达到140万件,真正实现智能分拣。


在实际场景运用中,百世快递在河南郑州转运中心大规模投产并建成的细分“高手”—双层高速环形交叉带分拣机,采用了高速相机识别条码技术、实时在线补码技术、WCS分拣系统包裹信息追踪技术。据悉,在郑州转运中心,双层高速环形交叉带分拣机使快件在1秒内移动两米,经过百世系统优化后分拣峰值高达46000件/小时。在粗分方面,矩阵端直线交叉带分拣机,处理各类复杂货型、双向分拣、每小时处理5000个以上快件。同时,通过气动及小车系统进行分拣,减少分拣破损,分拣破损率低于0.01%。作为进港、出港操作投入使用的直线交叉带,也为今年618海量包裹的顺利分发提供了强大技术、设备支撑。


数字化已成为智慧物流企业的基础,更是奠定未来发展的基石。物流企业需要在技术上进行前瞻性投入、引领未来创新,信息技术、自动化及人工智能等技术革新,推动行业发展。让行业更加数字化、更加智能化。”在今年全球智慧物流峰会上百世集团董事长兼CEO周韶宁表示。

智能调度系统继续加持近年来,国内智能物流应用普及成效逐渐显著的背后,更是企业不断投入,加强自主研发和应用的成果。据了解,百世持续加大技术研发投入,运用科技应用来提升运营质量和效率,快速适应当前消费端的市场变化,为物流发展插上“科技”的翅膀。由百世自主研发的智能调度系统,继续在这场上半年的电商活动大促中扮演重要“角色”。在调度系统的加持下,百世储备了8000台不同车型的物流资源,轻松应对高峰期间运力需求。系统可依据实时情况实现动态规划,快速适应网络流向的变化,减少转运次、缩短配送距离,让整个网络变得更加高效。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该系统一方面,对旺季件量进行智能预测,对历史流量流向进行趋势分析,做好旺季路由调整计划。另一方面,通过班车信息系统和现场监测简报制度,完善各地流量流向反馈预警机制,按照中转线路单方向流量达到50%预警、70%提前调整直发,前置缓解中转节点压力。


曾经想象的举重若轻地搬运货物,如今“智慧物流”这一理念照进了现实。随着中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新时期,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带来了对物流的柔性化与个性化需求,将推动物流系统向资源整合、全面优化、协同共享、敏捷响应方向发展,也对智慧物流提出了更高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