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信息

顺丰亮相第十九届中国物博会

2019年07月11日来源:宝安日报

在展会中,顺丰用纸箱做成的创意环保座椅。

7月3日-5日,第十九届中国国际运输与物流博览会暨2019世界科技物流大会·2019亚洲物流双年展(以下简称“中国物博会”)在杭州国际博览举办。宝企顺丰集团(下称“顺丰”)作为国内领先的物流综合服务商,应邀参与本次活动,并首次面向行业展示顺丰在智慧物流、智慧包装、无人设备以及绿色环保领域的进展。

物流无人机:生鲜配送更快一步

现场,翼展2.5米,重25kg的顺丰方舟无人机一亮相,就吸引了现场观众的目光,这款由顺丰Skun Works团队自主研发并设计的物流无人机,可与快递接驳柜、核心航电系统、通讯保障系统以及地面监管平台相匹配,实现中短距离的末端配送,具有高效灵活和低成本的特点,能够拓展公司的业务覆盖范围,执行涉山涉水的运输任务,实现点对点运输和异步交接,解决诸多特殊场景的运输难题。

目前,顺丰物流无人机已经在诸多场景下发挥其重要作用,以大闸蟹为例,从出水到用户餐桌上用时非常少,之前阳澄湖大闸蟹多采用环路陆运,不堵车的情况下需要80分钟到达集散点。而将无人机投入运输后,这段路程大大缩短,飞行可控制在9分钟以内,时效大大缩短。

未来,物流无人机还将更广泛应用于农场生鲜配送、疫苗低温配送、地区特色经济产品配送等场景。

物流无人车:中转分拨效率更高

展会中,让大家眼前一亮的除了惹眼的物流无人机,顺丰还展示了全自主研发的物流无人车。

据介绍,这款由顺丰自主研发的物流无人车,主要应用于室内场合的货物、包裹的搬运和配送,具有自主导航和避障、自主充电、多机调度与任务管理等功能,可以适应复杂的业务场景,实现快速部署,能够提升中转分拨派送效率,降低工作人员劳动强度。

环保艺术装置:纸箱也能变废为宝

除了各种智能无人设备,最让人惊喜的莫过于现场的各类环保艺术装置。

本次顺丰的展位上,并没有使用传统的洽谈桌洽谈椅,而是采用顺丰纸箱原料瓦楞纸制造而成,其创意来自于“顺丰莲花小学百变快递箱创意大赛”,将小朋友的美好想象变为现实,通过设计师的优化将即将被废弃的快递纸箱改造为有趣、实用的创意设计,以实践践行绿色环保的理念,通过小朋友的想象力把绿色还给未来,让绿色“包裹”未来。

同时,在此次展会中,顺丰还获得2019中国物流企业“金飞马”奖创新奖——2019智慧物流服务创新企业奖的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