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信息

阿里升级供应链平台能力 未来向全行业开放

2019年08月19日来源:亿邦动力网

8月16日消息,在阿里供应链开放日上,阿里巴巴宣布升级供应链平台能力,将打造一个端到端全数字化的供应链网络,帮助各行业零售商家优化供应链管理。目前,阿里供应链平台的能力已经运用于阿里旗下25个业务板块,服务超过3万家商家。未来,这一平台将面向全行业商家开放。

此前,凭借大数据和算法,阿里供应链平台沉淀了一套服务各种零售业务的能力,从商品的生产规划、销售到流通、配送,全链路帮助行业和商家通过供应链管理来降本增效。盒马、天猫超市、天猫国际以及天猫、淘宝深度合作的品牌商和供应商,均成为阿里供应链平台的受益者。

其中,阿里供应链平台加持的零售通通过算法预测下游百万家夫妻小店的商品销量,从而将合适的商品放到全国各地合适的菜鸟仓库中,将库存周转天数减少了7天,缺货率降低了9%。

此外,品牌商同样也受益于此。以九阳为例,通过和阿里供应链的深度合作,九阳物流仓储成本降低30%,库存售罄率提升了11个百分点。与此同时,供应链金融也被纳入到阿里供应链平台构建的这张数字化大网中。

而对消费者而言,阿里供应链平台的能力未来面向所有行业和商家开放后,下单之后,“小时级”乃至“分钟级”配送均可实现。

据悉,2018年天猫双11一天产生了10.42亿个物流订单,多地消费者在双11开场仅30分钟就收到了购买商品。阿里供应链平台通过大数据和算法,基于大数据预测“人”对“货”的需求,并通过“场”的调度将“货”送到离“人”最近的地方,数字化重构“人-货-场”。

数据显示,在瑞典、英国、德国等国家,其国内前十大零售商的市场份额占比均已达到50%上下。而在中国,这一数字不到6%,侧面反映出我国零售业的供应链基础设施相对薄弱。阿里副总裁王曦若对此表示:“阿里供应链平台要通过数据、算法、产品、技术去服务商家,打造一张全数字化的供应链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