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信息

中通快递:科技的力量让我们不惧竞争

2019年12月09日来源:第一财经

今年以来,快递业整体呈现中高速增长态势,全行业年包裹总量或将突破630亿件。在中通快递首次投资者日活动中,董事长赖梅松表示:“未来行业发展的趋势是集中,头部企业会出现分化,价格将会回归理性。”

面对市场这一变化,赖梅松进一步表示,中通将更加注重末端能力建设,进一步降低揽派件成本,提升前端竞争力。在中通快递首次投资者开放日上,赖梅松回顾了公司17年来的发展历史,从想要采购自动化设备遭到了“漫天要价”,到自主研发获得成功,再到成为首家成功登陆美国资本市场的中国快递企业。这种攻坚克难的精神让他们面对市场变化时,显得底气十足。兴业证券首席分析师王品辉表示,作为投资者,中通未来在成本和技术上还有哪些升级的地方是他们关注的焦点。

自主研发自动化设备领先全球 快递分拣再提速

今年“双11”期间,中通快递迎来了2019年度第100亿件包裹,成为全球第一家年业务量突破100亿件的快递企业。在短时间内,准确高效地将大量包裹分拣,靠的就是科技的力量。

走进中通位于上海青浦的转运中心,高效自动化分拣流水线映入眼帘,长长的自动履带,将快递精确、快速地分拣到每个出货口,再由工作人员统一打包装车。

中通快递集团运营管理中心总监王全法表示,中通的自动化设备逐年增加,目前拥有全球速度最快的交叉带分拣机,以及国内第一个柔性分拣系统。王全法进一步指出,近年来通过设备的更新换代,中通快递一直在降低人工劳动强度,成本显著降低。比如过去65方货的车,需要2个人花费40分钟卸完,现在通过升级抽屉机到伸缩机,变手工秤为动态秤,65方货的车只需2个人花费15分钟就可以卸完。“通过打造运营全流程的智能化、透明化、集约化,优化转运中心布局,大幅提高自动化程度,大幅降低车辆运营成本,预计明年仍有5-8%的成本下降空间。”王全法透露。

第三季度营收53亿元 净利同比增23.4%

作为国内首家在美国上市的快递企业,今年前三季度,中通快递(ZTO.US)的业务量超出行业平均增速18.4个百分点,市场份额较上年同期提升2.3个百分点达到18.9%,位居第一,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增长24.6%达到13.18亿元。今年以来,中通快递的股价也累积上涨超过30%。

对此,中通快递集团首席财务官颜惠萍表示:“三季度我们继续扩大了市场份额,同时实现了调整后净利润13.18亿元,超出市场预期。经营性现金流14.1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5.5%。三季度规模效应继续放大,成本效益持续提升,单票运输加分拣成本较上年同期下降10.7%到0.90元。除去股权激励相关成本影响后,销售管理费用占营收的比重从上年同期的5.6%下降5.3%,体现了健康的规模杠杆效应以及精细化管理在成本控制方面的成效。”中通快递集团董事长赖梅松表示:“在三季度中通保持了良好的业务拓展势头,在保证服务质量的同时,完成了既定利润的目标。今年网络政策的调整起到了良好的效果,中通的业务量在越来越多的区域里占据了更大的优势。不断扩大的业务量进一步放大了我们的规模效应,基础建设能效的持续释放以及汽运和自动分拣的能效升级,进一步提升了成本效益。于此同时,我们还着重向加盟网点宣传贯彻末端资源和能力建设的重要性,鼓励我们的合作伙伴为未来业务量的增长和末端成本的减负积极地做准备。

未来快递行业竞争将是全链路竞争

对于未来快递行业的发展,赖梅松表示充满信心,但与主要是快递跟快递的竞争不同,未来一定是全链路的竞争。为此,中通从2015年开始就在拓展生态圈,形成了快运、国际、云仓、航空、商业、金融、智能、传媒等生态圈产业。其中,中通快运主要抓住零担物流高速发展的机会,自2016年成立以来,网点数量扩大了6倍,日均货量更是增长了106倍,目标是2020年进入行业前三。

中通云仓科技在双11期间的订单量突破了1000万件,仓配一体化服务不断提升,并延伸跨境供应链。

中通商业则依托中通网络资源和生态圈优势,“直链”产地、末端消费者、末端商户用户及快递员,打造“从田头到餐,从工厂到用户”到商业采供销一体化服务平台。

“中通将不只是一家只送包裹的公司,”中通快递集团常务副总裁赖建法介绍,中通生态圈的发展,将以人才为核心、以能力为支撑、以科技为助力,以金融为赋能,以资源为保障,不断深化推进融合、繁荣互促的生态发展思路,做好主营产业提升改造和新兴产业培育壮大两篇文章。

中通快递集团首席财务官颜惠萍则指出,中通这次举办投资者开放日,既是通过反向路演,向一贯支持中通的投资人展示公司稳定务实的优秀团队,增强他们对中通管理团队的信任和企业价值的信心。也相当于邀请大家到家里来做客,通过这种更加深入的交流和沟通,让投资者能够近距离感知中通发展的内生动力,了解中通过去成果和未来发展的思路和竞争优势。“中通未来会持续扩大市场份额的领先、确保服务品质的提升和盈利的增长,按照既定战略完成发展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