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信息

丰巢“医药柜”专利获得授权,可自助购买药品,目前仍在测试阶段

2020年02月26日来源:南方都市报

依据天眼查最新信息,近日,丰巢的运营主体——深圳市丰巢科技有限公司申请了“医药柜”专利,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查询页面显示,该专利在去年9月申请,今年2月7日被授权,用于自助购买药品。去年末,丰巢还曾申请过“一种药品推送装置和自动售药柜”的实用新型专利,结构简单,拥有较低制造和维护成本,同样已获得授权。

对此,丰巢科技方面回复南都记者称,该产品系为药品商家做末端售卖的解决方案。“目前还在测试阶段,尚未投入使用和量产。”

深圳市丰巢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4月,注册资本约为11.7亿人民币,法定代表人为丰巢CEO徐育斌。官方统计称,2018年丰巢累计取件量近25亿件,占当年全国快递量的5%,累计寄件量近3千万。在丰巢用户中,90、00后年轻消费人群占比近46%,为社区场景娱乐化奠定用户基础。2018年9月,丰巢暂存功能上线,2018年使用人次近90万。此后至2019年,丰巢先后推出爱回收柜机回收、信报箱、智能快递柜“保管设置”等功能,其中后者便于消费者自主选择是否将包裹存放至投递入柜。


今年,为满足新冠肺炎疫情引发的口罩、消毒液等医护物资需求,2月初,丰巢推出公益“口罩互助”功能,所有用户可免费在丰巢智能柜小程序“口罩互助”入口发布口罩捐赠或求助信息,物资将通过全国18万台丰巢智能柜收赠流转,减少人员接触带来的风险,物资类型包括:KN90口罩、N95口罩、儿童口罩、一次性外科口罩、一次性医用口罩、消毒液等。彼时,官方数据称,上线初期参与捐赠的人有一万多,求助人相当于捐赠者的10倍。

采写:南都记者 傅晓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