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信息

苏宁物流首个绿色快递站亮相北京

2020年10月16日来源:苏宁物流

“双11”前夕,苏宁物流全国首个新升级“绿色快递站”——北京常营快递站正式亮相。该快递站依托全场景智慧零售生态及智能化技术优势,将快递末端寄递、自提代收、社区服务等进行融合,并进行一系列绿色环保措施升级,打造绿色、便捷、高效的一站式末端服务新体验。

  近年来,以苏宁物流为代表的物流企业,掀起的绿色环保行动已深入人心。2008年,苏宁物流推出“青城计划”,立足于物流仓储、包装、运输、末端四大环节进行一系列绿色新产品、新设备、新模式的创新实践,致力于打造全链路绿色物流解决方案。

  此次,北京上线“绿色快递站”,是苏宁物流聚焦绿色包装与绿色末端,对快递末端进行一次服务+绿色的改造与升级,并以此重塑末端品质服务与品牌形象标准,打造绿色末端解决方案。

  据了解,该快递站位于北京朝阳区常营路,周边涵盖商圈、写字楼、社区、高校等生态,日均快递单量超过1000单。在满足快递员对日常包裹进行分拣、保管等基础功能上,进一步升级绿色自提、绿色寄件、绿色回收,为用户提供真正“在身边”的绿色快递服务。

  该快递站升级的“自提”功能,是面向全快递行业开放,各家快递公司可将包裹交站内服务专员,实现安全代收、免费保管、送货上门等服务,提升末端效率。回收方面,为周边用户提供包装废弃物分类与回收,用户可将废弃的包装盒交由回收专区,分类后的部分快递包装调拨至苏宁物流北京仓库进行二次利用,部分将留在站点免费提供给其他用户满足寄递需求。

  绿色快递的发展,应该是一场全民行动。苏宁物流在常营快递站特别设立了一处“绿色包装博物馆”,搜集并陈列了近10年来快递包装物,如多年前使用的黑胶带到现在的42毫米减宽胶带,四联面单到一联单,以及以共享快递盒为代表的一系列可循环包装产品等,栩栩如生的展现了快递包装绿色化进程,吸引周边用户纷纷前往打卡晒照,以此科普绿色快递,提升全民低碳环保意识。

  眼下,快递业环保治理备受关注,国家邮政局在去年实施“9571工程”的基础上,将快递业环保治理工作目标升级为“9792”,即:“瘦身胶带”封装比例达90%,电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装率达70%,循环中转袋使用率达90%,新增2万个设置标准包装废弃物回收装置的邮政快递网点。

  快递站是快递业绿色发展的重要载体,苏宁物流率先上线“绿色快递站”,为快递业绿色化、减量化、可循环发展提供绿色基础设施。据悉,“双11”前夕,苏宁物流将启动“青城计划”的北京落地,未来3年内全面完成北京市快递站的绿色化、标准化改造,同步面向全国推广,为遍布全国各地数以万计的快递站,注入新的绿色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