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信息

苏宁物流启动北京“绿色快递城市”建设

2020年10月30日来源:快递头条APP

继北京上线绿色快递站后,苏宁物流“青城计划”正式启动北京落地,这也是“青城计划”继海口、无锡之后,全面推广落地的第三个城市。与此同时,苏宁物流还宣布升级“青城计划2.0”,全国推进绿色快递“9999”行动。

北京苏宁物流破题绿色快递

10月18日,全国快递业务量突破600亿件,彰显了快递业的巨大活力和潜力。与此同时,在全国已经蔚然成风的绿色快递行动正逐步上升为全民参与的社会“热潮”。

国家邮政局在去年实施“9571工程”的基础上,将快递业环保治理工作目标升级为“9792”,而北京市更是“从严”绿色物流,推出“9899”工程,即到2020年底,全市实现45毫米下“瘦身胶带”封装比例90%以上;电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装率力争达到80%;循环中转袋基本实现全覆盖;所有网络型品牌寄递企业具备条件的网点设置标准包装废弃物回收装置,按照规范封装操作比例、符合标准的包装材料应用比例达到95%以上。

北京苏宁物流紧紧围绕“9899”工程,大力推进绿色快递发展!截至目前,苏宁物流在北京及周边地区42毫米、45毫米胶带封装比例达到99%,十字形、草字型等标准打包法实现全面应用;电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装率95%;循环中转袋基本取代编织袋;末端回收装置90%覆盖分拨中心、末端快递站;同时,一联单、减量化填充物、共享快递盒、循环保温箱等绿色包装产品,预计年底前可达90%。

“双11”“青城计划”落地北京

国家邮政局、北京市政府、北京市邮政管理局等相关部门在多次调研与走访苏宁物流绿色环保工作中,给予了高度认可。建设绿色北京,与苏宁物流“青城计划”一脉相承,长期以来的绿色坚持,也为“青城计划”落地北京打下坚实的基础。

“双11”前夕,苏宁物流率先在北京上线绿色快递站,对快递末端站点进行一次服务+绿色的创新改造与升级,完善绿色自提、绿色寄件、绿色回收等服务,打造绿色、便捷、高效的一站式末端服务新体验。周边用户纷纷点赞“最环保快递站”,同时也为行业探索末端绿色化发展道路上提供了全新方向。

北京“青城计划”的落地路径,除全市推广绿色快递站外,苏宁物流将进一步完善北京以及周边物流基地、分拨中心的绿色化改造,推进多元化仓储科学布局和智慧科技武装仓库,提高物流效率。同时,大力推进新能源车替代燃油车,加速充电桩建设,不断优化智能化运输路由调度系统,借助大数据和智能路径优化算法提升物流效能,节约碳排放,将北京打造成苏宁绿色版图上闪耀的“绿色快递城市”。

以技术与效率驱动绿色新升级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苏宁物流宣布升级的“青城计划2.0”战略,以技术创新与效率提升驱动全国物流基础设施绿色化升级,打造绿色“新基建”降低物流运营成本,助力全国绿色物流快递城市常态化、普及化,创造绿色新未来!

今年“818”期间,苏宁物流宣布升级“百川2025”计划,到2025年,在京津冀、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等全国核心经济带,仓储基础设施布局扩增到2000万平方米。目前,全国在建的20余个大型物流基地,苏宁物流坚持可持续发展战略,立足经济带顶层设计,引入苏宁智慧物流运营系统、全流程智能化设备,打造智慧物流基础设施,全方位提升物流整体效率。

眼下,国家邮政局还在全国选取北京、河北、辽宁、江苏等十个省(市)部署开展邮政业绿色网点和绿色分拨中心建设试点工作。针对绿色末端,“青城计划2.0”将全国推广“9999”行动,预计到明年底,42毫米以下“超级瘦身胶带”封装比例99%;电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装率99%;可循环中转袋使用率90%;回收体系覆盖全国超99个城市。与此同时,苏宁物流天天快递两网加速融合进程中,新升级的全国40+分拨中心,都将纳入绿色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