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信息

菜鸟“精准射频识别技术”获物流技术创新奖

2021年04月19日来源:电商报

4月16日消息,近日,在2021全球物流技术大会上,菜鸟主导的“精准射频识别技术”曝光,获得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颁发的物流技术创新奖。

这是继条形码、二维码之后的第三代识别技术,已经具备大规模商用条件,有望大幅推动供应链和物流领域的数字化升级。

据了解,射频识别技术(RFID)一般被用于供应链的商品流通中的货物盘点、出入库交接,以及全链路追踪,但此前因为技术突破有限,识别准确率不高,一直未能大规模投入实际应用。 该技术已将识别准确率较于此前的80%左右大幅提升到99.8%,达到全球领先。

目前,菜鸟在全球包裹流转,绿色环保包装的追踪和管理中已经使用该项新技术。一批快消类、食品类品牌商家也在预约使用这项技术。

值得一提的是,近日,菜鸟自主研发的智能手持作业终端“菜鸟LEMO PDA”凭借对物流生产工具的重构,大幅提升了物流作业效率,获得德国红点设计大奖。

自“菜鸟电子面单”开启包裹数字化之后,菜鸟在IoT物联网技术领域也相继推出了机器人仓、无人车、自动化分拣、智能驿站、数字通关等全链路数字化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