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信息

京东物流在西藏落地首个高智能化地狼仓项目

2021年06月10日来源:电商报

6月9日消息,京东物流宣布,在西藏自治区级公共物流仓储配送中心正式启用自主研发的搬运型AGV机器人“地狼”,并同时投用100多台机器人。这是京东物流在西藏地区首个高智能化的地狼仓项目。

据了解,西藏自治区级公共物流仓储配送中心是在自治区商务厅主导下,京东联合拉萨市净云电子商务科技有限公司打造的“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整区”的核心基础设施,2020年12月31日正式开仓运营。

“地狼”则是京东物流自主研发的一种典型的搬运式货到人拣选系统,利用地狼AGV(自动物流机器人)将货架搬运至固定的工作站以供作业人员拣选,最高承重为500kg。与传统人工相比,新投用的智能机器人仓效率将提高2倍以上。

据京东物流相关人士表示,引入智能化设备是其在西藏长期投资、打造物流基础网络的重要一步,未来还会继续跟西藏自治区加强合作,采用“点、线、网”的规划思路,以自治区级、地市级、县区级为着力点分别建设仓储中心、中转中心、配送中心,搭建仓储、运输、共同配送三个服务体系,组成一张立体式的物流大网,服务西藏当地。

据了解,京东物流2011年9月首次在西藏设立首个配送站点,服务很快覆盖了西藏所有区县。2017年5月,建立京东物流西藏园区,该园区是西藏首个大型电商物流园区,在拉萨首次实现了“当日达”;2020年12月,该园区升级扩容为西藏自治区公共物流仓储配送中心,实现了约80%的商品本地发货,“当日达”覆盖面进一步拓展;同时,还设立西藏商品专区,助力藏区产品外销,不少西藏矿泉水、农产品的销量实现翻倍。

除此之外,京东零售线上已经开设中国特产-西藏扶贫馆,线下京东物流在拉萨、成都等地提供仓配一体化物流服务,与净云公司联合,林芝苹果截至今年1月线上线下销售已经超过35万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