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信息

合肥高校启用首台菜鸟无人物流车“小蛮驴”

2021年09月13日来源:电商报

9月12日消息,9月10日,新一代菜鸟无人车“小蛮驴”在巢湖学院启用,标志着合肥首台无人物流车正式上岗。

据介绍,这台无人物流车的运行路线可覆盖巢湖学院校园,运营时间从上午9:00到晚上7:00,预计一天能送200单快递,解决高校学子远距离取快递的难题。

无人物流车应用了决策规划、高精定位、精细感知等自动驾驶算法能力,行驶在路上可以360度精准感知,可全程追溯,确保货件安全。以无人车配送为基础,菜鸟驿站还为大学校园建立了完善的智慧物流解决方案。在全国高校,菜鸟驿站通过无人取件机“秒取快递”、扫码错峰、智能寄件等服务为师生带来无感快递。

目前,菜鸟驿站和安徽省24所高校达成合作,本月将有近30台无人物流车“小蛮驴”陆续进校,为师生常态化派送快递。到今年年底,会有超过50台菜鸟无人物流车在安徽各大高校同时运行,以提升校园快递的送货效率。

在去年9月召开的2020阿里巴巴云栖大会上,“小蛮驴”正式问世。彼时,阿里云智能总裁张建锋曾透露,未来小蛮驴机器人将率先在菜鸟驿站大规模投用。

今年6月,阿里巴巴首席技术官兼菜鸟首席技术官程立宣布,未来一年,菜鸟将投入1000辆物流无人车“小蛮驴”进入校园和社区,未来阿里将在自动驾驶领域持续科技投入提升客户体验。

程立表示,新一批全国20多所高校也陆续为“小蛮驴”发出了入校邀请,物流无人车已经成为智慧校园的主要成员。具体透露,阿里巴巴达摩院和菜鸟已启动了公开道路无人物流卡车的定义与研究。

菜鸟方面称,“小蛮驴”集成了达摩院最前沿的人工智能和自动驾驶技术,具有类人认知智能,能轻松处理复杂路况,能聪明选择最优路径。遇到紧急情况时,它的“大脑”反应速度是人脑的7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