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信息

圆通20万个“全生物降解”环保包装袋在海口投入使用

2021年12月21日来源:物流信息互通共享

      

      

      近日,在圆通海南省海口市灵桂分公司(简称“灵桂圆通”),许多客户都使用上了圆通为分公司专门设计定制的可降解快递包装袋。这款被称为“全生物降解”的塑料包装袋在外形和使用上和普通的塑料包装袋没有太大区别,最关键在于它使用的完全是环保可降解材料,不会造成污染。

为了积极响应海南省邮政管理部门关于快递绿色包装的相关政策要求,圆通总部特别定制了20万个全生物降解塑料包装袋,并从12月开始在海南投入使用。该包装袋由圆通牵头承建的物流信息互通共享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以下简称“物流信息国家工程实验室”)推进在海南应用。

所谓的全生物降解塑料,根据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的《全生物降解塑料制品 通用技术要求》,即是在自然界中如土壤或沙土等条件下,和/或特定条件下如堆肥化条件下或厌氧消化条件下或水性培养基中,由自然界存在的微生物作用引起降解,并最终降解变成二氧化碳或/和甲烷、水以及其他所含元素的矿化无机盐以及新的生物质的一种塑料。

“相比之前使用的包装袋的材料,这种包装袋在使用过后作为垃圾处理时,可实现生物降解,防止污染,在环保方面的作用是很明显的。”物流信息国家工程实验室相关负责人介绍,对比主要成分为聚乙烯的普通包装袋,这种全生物降解的包装袋具有明显优势——可降解材料安全环保、无毒无害,这种环保袋在堆肥条件下,90-180天之内会被微生物和酶完全分解成水和二氧化碳。降解过程无有害物质残留,可有效防止白色污染产生,对生态环境友好。


据圆通海南省区网管副总经理万宇阳介绍,20万个包装袋已经全部发放完成,在海南岛各市县分公司都有使用,包括灵桂圆通在内全省57家分公司现在都已经在使用。“我们很早就开始响应使用环保包装袋的倡议。”万宇阳说。

在行业转型升级、追求高质量发展的当下,绿色正在成为快递行业的主色调。在海南,为了推进快递包装绿色转型,支持海南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圆通总部要求海南省区积极行动,落实有关部门指示,把生态环保工作做到实处。目前,海南建包网点、中心循环中转袋使用率以及45毫米以下胶带封装比例均高达100%。“省区对各分公司进行绿色环保培训,分公司在客户当中普及绿色环保知识,让越来越多的快递从业者和客户使用绿色快递,绿色使用快递。”万宇阳介绍,在之前投放的基础上,近日圆通还将在海南区域再投放3000个绿色可循环快递箱,海南全省的绿色可循环快递箱的数量也将超过5000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