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信息

聚焦博鳌亚洲论坛 开放、绿色与创新描绘物流业发展蓝图

2022年04月29日来源:中国邮政快递报

4月20日至22日,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今年年会的主题为“疫情与世界:共促全球发展,构建共同未来”。

本次年会设置了数十场分论坛和圆桌会议,分为绿色发展、创新发展、包容发展和合作发展四个板块,有关专家围绕抗击疫情、“一带一路”、碳中和等方面内容进行了深入讨论,其中多项内容涉及交通运输、服务贸易、电商等物流相关行业。

开放发展

亚洲市场前景广阔

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全球经济发展的背景之下,亚洲经济仍保持较大活力,前景广阔。本次年会发布的《亚洲经济前景及一体化进程2022年度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亚洲经济体对亚洲的出口依赖度持续提升,多数经济体达到2012年以来的新高。亚洲经济体之间的贸易依存度依然保持在较高水平,东盟和中国在亚洲的货物贸易中心地位稳定。与会代表对“一带一路”倡议在内的中国扩大开放的相关政策给予了积极评价。

“从我们的角度来看,现在面临的不仅是公共卫生的挑战,同时也面临着经济的挑战。”老挝公共工程与运输部部长维沙瓦·西潘敦在“一带一路:合作发展的新实践”分论坛上表示,当下全球正面临着诸多挑战,但是开展一系列合作项目可以增强经济发展的能力,中老铁路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通过中老铁路项目的执行,可以清晰看到它通过促进物流等行业的发展,振兴消费、促进经济发展。

蒙古国总统呼日勒苏赫表示,蒙古国支持并高度赞赏中方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和“一带一路”倡议,蒙古国致力于通过促进本地区的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经济一体化提升蒙古国过境运输能力,为连接亚欧和世界其他地区经济发展作出贡献,今后中蒙双方将共同努力提升物流运输和边境口岸通关能力。

绿色发展

关联产业路径明晰

2021年,世界各国在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促进经济复苏的同时,在应对气候变化、保护生态环境方面也达成重要共识。本次年会发布的《可持续发展的亚洲与世界2022年度报告——绿色转型亚洲在行动》(以下简称《绿色报告》)显示,运输部门是温室气体排放最大的部门之一,2020年运输部门燃料燃烧产生的直接碳排放量约占总量的24%,过去10年该项平均值约占全球温室气体排放的14%。作为交通运输行业重要组成部分,节能减排成为物流行业不可阻挡的发展方向。

物流行业的绿色转型从不只是单个行业的努力。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宋海良在“能源融合发展,共建绿色世界”分论坛中提出,能源行业融合发展的趋势显而易见,目前中国能源建设正在围绕能源网、交通网、水利网、数字网(信息网)、生态网、产业网、文化网,推出“七网”融合综合产品,提高区域发展效率。

“轻量化很简单,如汽车规定自重不能超过600公斤,且逐年递减5%,20年以后汽车的自重可能就降到400公斤或300公斤。”在“实现碳中和:企业在行动”分论坛上,远大科技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张跃表示,欧盟一直在推动交通工具的轻量化,中国目前也有相关的指标,但指标依然相对较低。张跃认为,太阳能与风能将是未来能源问题最重要的解决方案,但目前首先应做好节能。

电动汽车的生产和销售直接影响物流行业新能源车辆的普及和使用,而亚洲在这两个领域均有较大潜力。《绿色报告》显示亚太在电动汽车的销售上领先全球,其中中国销量最大;亚洲还有众多高端电动车品牌,比如中国的比亚迪、日本的丰田、韩国的现代和越南的 VinFast。《绿色报告》提出的“亚洲绿色转型行动九大建议”中即包括“扩大可再生能源规模和交通电气化”。该项建议提出,太阳能电池板、风能和风力涡轮机的生产,以及交通部门的电气化将为经济发展提供重要机会,同时也将推动亚洲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动汽车生产地和市场。

创新发展

新型产业方兴未艾

除了开放和绿色,近年来部分新兴领域和产业也得到了年会的特别关注,其中有代表性的就是服务贸易和跨境电商。

作为服务贸易的重要部分,在近年来“快递进厂”工程的推动下,物流行业服务制造业的趋势愈发明显。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之前,全球服务贸易增速持续超过货物贸易增速,服务贸易在全球价值链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已经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新动力。《报告》指出,制造业的服务化对于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2015~2020年,亚洲25个经济体制造业出口总额年均增长3.67%,所包含的服务业增加值年均增长5.73%,后者高于前者2.06个百分点,呈现出制造业服务化的态势。服务业特别是制造业服务化这种间接的服务业出口对维护亚洲经济体之间的分工合作和经济一体化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在电子商务领域,亚洲经济体在电子商务领域表现突出,收入占比高达58%。电子商务也是数字行业中创造收入最高的行业。全球范围内市值前10名的企业出现了更多亚洲面孔,中国、新加坡、韩国共占据6席。亚洲经济体的数字化转型战略将为数字贸易带来新的增长机遇。《报告》指出,随着 RCEP 的正式生效,亚洲跨境电子商务市场将享受到巨大的制度红利和开放红利。RCEP 将推动跨境电子商务降低进出口成本,更好地整合区域内的产业链和价值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