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信息

菜鸟绿色家园首批商家入驻,618包裹回收可获“绿色能量”

2022年05月30日来源:菜鸟网络

今年618期间,菜鸟推出绿色减碳四大策略,包括升级快递行业首个线上绿色物流互动社区“绿色家园”,接入首批碳账户商家,成为首个接入碳普惠的物流企业,向消费者发放绿色能量。菜鸟将利用线上线下绿色物流阵地,与消费者、商家共创绿色618。

菜鸟创建的快递行业首个线上绿色物流互动社区绿色家园首次参与618,近日将上线“养小鸡”互动游戏,用户可通过喂养小鸡,获得绿色能量,兑换权益。此外,618期间,绿色家园还将推出618专属绿色能量回馈,在此期间,用户线上线下参与快递包裹回收,均可获得绿色能量奖励,兑换实物奖品。

今年618,天猫超市、伊利、雀巢首批碳账户商家入驻绿色家园,和菜鸟一起带动消费者发起四川老河沟、北京野鸭湖守护活动。

伊利集团旗下的安慕希品牌着力倡导绿色环保,推出了环保的减墨装产品,摒弃了塑料,并大幅减少油墨,黄桃燕麦、利乐冠产品油墨印刷至少节约了70%的面积,而且是用经过FSC认证的环保纸作为包材,充分减轻回收成本及对环境造成的污染。每生产10万箱的安慕希燕麦黄桃的环保减墨装产品,对比常规同类产品预计减少1861千克的碳排放量。相当于减少了大约608千克的汽油,或者是876千克的煤炭燃烧释放出来的二氧化碳。

伊利集团总裁助理、电子商务公司总经理王东军表示,伊利与菜鸟形成绿色共识,首次与菜鸟共创,伊利在绿色家园中落地减碳活动,引导消费者共同参与二次回收,让消费者获得绿色能量和碳积分以后,用于保护老河沟公益项目,将绿色行动同时回馈于社会。

为了鼓励商家采用绿色供应链,菜鸟向商家推出了碳测算服务,帮助商家更好地做碳资产管理。

此外,菜鸟绿色家园还将接入浙江碳普惠,成为首个接入碳普惠的物流企业。菜鸟绿色家园用户的绿色回收减碳行为,不但能获得绿色家园的绿色能量,还能获得浙江碳普惠平台的积分奖励。

绿色回箱已经成为菜鸟常态化绿色动作,特别是每年618、双11等线上购物节,快递量猛增,菜鸟都会加大快递包装回收力度,今年618,菜鸟在菜鸟驿站广泛铺设IoT回箱设备,让消费者参与回箱更便利,更环保。

近日,菜鸟发布2022社会责任报告,绿色物流成为菜鸟过去一年以及以后社会责任核心板块之一。以今年618为起点,菜鸟线下、线上绿色阵地全面运行,与商家消费者共同守护绿色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