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信息

智能快递车亮相首届数贸会 京东物流无人配送覆盖8大场景

2022年12月13日来源:亿豹网

12月11日,首届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以下简称“数贸会”)在杭州正式开幕。作为目前经国家批准的国内唯一以数字贸易为主题的国家级国际性展会,以及中国(浙江)自贸试验区扩区后国家赋予的重要战略平台,首届数贸会以“数字贸易 商通全球”为主题,吸引了全球数百家头部企业参加。

京东物流搭建展台,集中展示了软件、硬件、系统集成的“三位一体”供应链技术实力,与来自科技界、产业界、学术界、投资界的与会嘉宾共话前沿科技成果。其中可实现L4级别自动驾驶、外观极具科技感的智能快递车尤其受关注,成为众多参会者的“打卡地”。


1670828809155163.png


目前,京东物流创新与实践并重,领跑行业。打造规模应用的物流机器人,提升物流作业的效率,并进一步夯实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数据底盘技术,帮助物流行业打通链条、实现协同。

京东物流自2016年起就开始致力于智能快递车的研发和应用,也是首家将自动驾驶应用到物流配送实际场景中的企业。智能快递车最大可载重200公斤,可续航100公里,集成了高精度定位、融合感知、行为预测、仿真、智能网联等10大核心技术,可以实现L4级别自动驾驶。后台可时时掌握车辆状态,关键时刻对车辆进行有效干预,全面提升了安全性及使用效率;结合人工智能算法和大数据技术,车辆对低矮障碍物的识别能力大大提升,有效提高了自动驾驶的智能水平。

在无人配送领域,京东物流是数量规模化最大,跑行时间最长,分布区域最广的。截至目前,京东物流在全国30座城市已经投入运营超700台无人车。600台智能快递车和超100台室内配送机器人的投用,为消费者提供“最后一公里”和“最后100米”末端配送服务,不仅覆盖社区、商圈的快递配送,还跟山姆、七鲜等多个商超配送系统打通,提供超市订单无人即时配送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京东物流无人配送已经实现了对城市社区、商业园区、办公楼宇、公寓住宅、酒店、校园、商超、门店等8大场景的覆盖,满足消费者的多元需求。今年也最新推出智能零售车,不仅同样具备L4级别的自动驾驶能力,还搭载了冷藏零售柜系统,可以在规划区域内移动售卖饮料或零食,缓解人员密集区的零售服务压力。在北京首钢园区,京东物流智能零售车已经“正式上岗”,随见随停,方便快捷,深受游客的喜爱。


1670828796368177.png


市场环境的不确定性,给企业供应链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现如今,各大物流企业都在积极布局一体化供应链,抢占下一个十年的物流产业技术高地。京东物流持续布局物流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夯实一体化供应链物流服务能力和“三位一体”供应链物流技术优势,围绕天狼、地狼、与图、分播墙、智能快递车等核心软硬件产品形成智能物流矩阵,覆盖仓储、分拣、运输、配送各个关键环节,全面助力行业客户降本增效。

未来,京东物流一方面将持续与供应链上下游伙伴开展紧密合作,不断拓宽“朋友圈”,打造开放共赢物流新生态,助力行业协同发展;另一方面,将继续深耕物流科技的迭代升级和落地应用,为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