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论坛

中邮速递易畅谈行业发展现状,智慧物流时代已到来

2017年12月27日来源:中国网

  “快递包裹数量在极速增长,如果这些快递仅仅依靠快递公司的快递员进行人工配送,显然配送网络的搭建和配送速率难以跟上包裹增长的速度,而智能快递柜就能解决这一痛点。”12月20日,中邮速递易副总裁李雁彬在由中国最有影响力的商业媒体机构21世纪报系旗下《21世纪商业评论》、《21世纪经济报道》和《南方日报》联合举的21世纪中国商业模式高峰论坛上,就物流行业的现状和未来发表了谈话,引发了全场热议,成为关注焦点。

  图:中邮速递易副总裁李雁彬受邀出席21世纪中国商业模式高峰论坛

  李雁彬是在“探索与颠覆——寻找行业新力量”圆桌会议对话中发表了此番谈话。共同参加圆桌会议的行业大咖还有瑞尔集团创始人兼总裁邹其芳、汇通达副总裁孙超、光速中国副总裁王国栋、鼎诺光华财富CEO王烨、大华乐橙业务总经理王延波等,各方分别根据自身所在的行业就会议主题发表了相关看法和意见。

  值得一提的是,21世纪中国商业模式高峰论坛通过企业案例追踪评选,在国内率先科学定义了商业模式的概念并建立起了商业模式内涵分析框架体系。在今年正式跨入第十个年头,经过十年的累积,本次论坛自然备受关注。论坛还邀请到了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义军,华大基因CEO尹烨,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杜兰,盒马鲜生联合创始人沈丽等大咖出席。同时,还聚集了兴业银行、新世界百货中国有限公司、霍尼韦尔智能家居、平安租赁、李宁(中国)等数百家优秀企业,共同探讨当今经济发展中的热点话题。其中,中邮速递易作为智能快递柜行业的领军企业荣获“21世纪中国最佳商业模式奖”。

  图:中邮速递易荣获“21世纪中国最佳商业模式奖”

  智能快递柜行业发展态势如何?中邮速递易高速发展早已表明

  效率很多时候关乎着企业的生命,尤其在每年订单海量且高速增长的快递业,人力成本过高、配送效率过低的问题始终是行业的发展困境。所以,解决物流末端“最后一公里”派送痛点的智能快递柜就被很多人认为是最为经济有效的解决方式。那么智能快递柜行业在过去几年的发展状态到底如何?

  对此,中邮速递易副总裁李雁彬在圆桌会议环节分享了一组数据,“在2012年,中邮速递易正式开启智能快递柜时代,在2013年开始全面扩张,逐步遍及中国各大核心城市,中邮速递易也成为了最具影响力的物流末端服务平台。在2015年,中邮速递易累计包裹量成功破亿,成为了当年全球最大的智能快递柜企业。到了2017年,中邮速递易有了更快的发展速度。在12月份的时候,我们中邮速递易的累计包裹量就成功突破了13亿。整个快递柜规模也达到8.1万组,覆盖79个城市。”

  作为市场占有率最高的智能快递柜企业,中邮速递易在过去几年的飞速发展无疑反映了国内智能快递柜行业在过去几年的快速扩张历程。而李雁彬在会议上透露的另一组数据,则显示着智能快递柜行业还有着更为广阔的未来。

  李雁彬表示,相关行业数据显示:预计到2020年,我国单日快递包裹量将超过2亿。这也意味着不仅是在物流末端需要智能快递柜提升物流消化能力,在寄件端,同样也需要智能终端设备的助力。

  布局物流两端,中邮速递易构建智慧物流生态

  对于寄件端的变革,其实中邮速递易早已率先迈出了第一步。在2017年,中邮速递易正式推出了24小时自助寄件智能终端设备——小黄筒。据介绍,中邮速递易小黄筒延续了邮政绿筒的“集约化配送”基因,同时又具有“智能化管理”,不仅在后台数据、云计算处理、GPS定位等注入了数字智能化管理,在用户的体验操作、产品的自维护等都实现了智能化管理。而通过平台的大数据和小黄筒,中邮速递易还可有效地调动起周边快递员的配送效率。而大数据又能将用户在物流配送上的需求、电商购物的需求以及对社区生活服务等方面的需求串在一起,为电商、社区O2O等赋能。

  但显然中邮速递易的“野心”并不仅止于此。除了小黄筒,中邮速递易此前还携手中国邮政在部分省份完成了社区内的智能信包箱的铺设,在原有的社区闲置的信报箱产品中作优化升级。这意味着,中邮速递易将以最低成本的方式切入到了社区O2O中,勾画出了最后10米、最先10米颠覆式交付蓝图的同时,将重新定义新的物流生态体系。

  图:中邮速递易联合中国邮政推出智能信包箱服务

  对此,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随着投资人变得越来越理性,企业所体现的商业价值,甚至是对其它行业带来的影响力就越来越被看重。而企业要想获得投资人关注,就必须像热带雨林一样,有着复杂的生态系统,在这个生态系统里,个体与个体之间往往建立着多维度的关系。“未来企业的估值,将不再是传统商业上的衡量标准,而是这个企业为所处行业以及关联行业的赋能作用。”而在这一点上,中邮速递易早已开始发力布局。

  结合中邮速递易的目前布局来看,中邮速递易已不再是一个简单的智能快递柜企业。通过智能快递柜、小黄筒等智能终端设备的多方布局,中邮速递易正在将用户、商家、快递员等等全面结合起来,形成基于智慧物流的大数据平台。因此,可以想象,在未来中邮速递易或将打造出一个基于智慧物流、链接各行业大数据的复杂生态系统,诞生出新的物流制造,书写更多可能和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