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论坛

全国政协委员马旭林:鼓励式引导和推进电商快递绿色发展

2018年03月05日来源:快递杂志

  2018年新年伊始,邮政业发展迎来国家密集政策支持:国务院办公厅1号文促进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中央1号文件对邮政业参与乡村振兴战略作出部署,历时4年制定的《快递暂行条例》终获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

  政策利好不断,一方面显示出国家层面对邮政快递业近年来在服务经济社会民生领域发挥作用的认可;另一方面,面对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更好用邮需要,尽快补齐行业发展中的短板也是当务之急。

  首次当选全国政协委员,国家邮政局普遍服务司司长马旭林就带来四份提案,内容涉及邮政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快递末端服务模式创新、电商快递绿色包装和提高《人民日报》见报水平等,直指破解制约行业发展的瓶颈问题。

  振兴乡村,邮政服务延伸至乡村

  中央1号文件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行了专项部署,提出“要支持供销、邮政及各类企业把服务网点延伸到乡村,加快推进农村流通现代化”。实际上,邮政在服务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服务“三农”、服务精准扶贫方面作用日益彰显,已经成为重要力量。数据显示:2017年邮政农村电商批销额突破百亿元,同比增长188%。

  “贯彻落实好中央的要求,就要把邮政服务网点延伸到村,大力发展村级邮政服务点,并将其作为为农民群众提供公共服务的平台。”马旭林委员告诉记者,目前中央财政对村级邮政普遍服务的补贴只限于对邮政企业的邮路补贴,对于村级邮政服务网点一直没有资金支持政策。

  “随着农村电商市场的不断发展,农民对村级邮政服务点的需求日益增大。但是具备信息化功能的村级邮政服务点前期投入大,电商设备采购、系统接入等需要投入较多资金,且一段时间内盈利水平低,投资缺口较大。”对此,马旭林委员在《关于推进邮政服务网点延伸到乡村的提案》中建议,中央财政设立专项资金,出台对村级邮政服务点建设以奖代补的政策。

  破解“四难”,快递末端服务求创新

  “2017年我国快递业务量已经达到400.6亿件,快递年服务人次突破800亿,年人均快递使用量已达到29件,快递业已经成为服务民生的重要产业。”马旭林委员告诉记者,与行业日新月异的变化不相匹配的是,快递末端服务短板日益凸显,成为制约高发展质量的突出瓶颈。

  在马旭林委员看来,当前快递末端投递主要面临“四难”:一是网点安家难、二是车辆上路难、三是投递进门难、四是员工雇佣难。“虽然国家邮政局大力提升快递末端投递服务水平,推广智能快件箱,推动各地建设快递末端公共服务站,取得了不错的效果。但是,受制于市场、政策等因素,仅靠邮政管理部门一家之力,显然无法充分解决快递末端投递面临的问题。”马旭林委员说。

  为解决快递末端服务面临的突出问题,马旭林委员在《关于加强快递末端公共设施建设和服务模式创新的建议》提案中提出两点建议:一是由国土资源和住房城乡建设部门出台明确智能快件箱、快递末端综合服务场所的公共属性的具体政策;二是发展城市末端共同配送,建立不同部门间的协调管理制度,理顺城市配送管理机制,建设融电商、快递、蔬菜粮油、饮用水等配送服务于一体的社区配送公共服务站或在快递末端综合服务场所的基础上搭载其他配送功能,提高社区资源利用率。

  绿色包装,采用环保材料当补贴

  推进电商快递绿色发展也是马旭林委员关注的重点。在他看来,虽然电商快递绿色包装治理工作已经引起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按照包装绿色化、减量化、可循环的思路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目前治理工作尚处于起步阶段,还面临一些问题。

  “电商快递件已经占到了全国快递总量的60%以上,非环保包装、二次包装等问题时有发生,要实现电商快递绿色包装,需要邮政业、上下游产业和社会各界共同推进、合力解决。”

  针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马旭林委员在《关于推进电商快递绿色包装治理的提案》中提出两点建议:一是进一步推动电商企业采用绿色包装和节约包装使用,建议商务等部门牵头制定实施电商绿色包装、减量包装标准,推广应用绿色包装技术和材料,推进快递物流包装物减量化;在电商平台倡导绿色消费,给与消费者绿色包装物选择,以积分反馈等形式鼓励和引导消费者使用绿色环保包装。

  二是对使用环保包装的电商、快递企业给予适当补贴。“建议借鉴浙江省做法,发展改革、财政、环保等部门和地方政府对使用符合标准的可降解包装材料的电商企业和快递企业给与一定的政策资金支持,以破解包装生产企业的成本约束。”马旭林委员说。

  增设印点,党报见报水平要提升

  “党报党刊是中央指导全党和全国工作的重要思想舆论工具,以《人民日报》为代表的党报是宣传党中央路线方针政策的重要阵地”。马旭林委员介绍说,提高党报党刊当日见报率在2017年被国家邮政局列为更加贴近民生的七件实事之一。经过一年努力,2017年全国共有21个省实现全部县级城市《人民日报》当日见报,当日见报县城数量达1472个,当日见报率已经达到80%,比上年提高15%,但仍有460个县(包括县级市)尚未实现当日见报。

  究其原因,主要有两个因素:一是距离分印点远,运输时间无法进一步压缩,在上述460个县(市)中,距离分印点500公里以上的有360个,其中距离分印点超过1000公里的就有65个;二是道路交通的因素,这些地方的交通状况复杂,特别容易受到天气和季节等因素的影响,导致报刊运输时间和投递时间无法保证。为此,马旭林委员在《关于增设人民日报分印点提升见报水平的提案》中建议,《人民日报》社统筹考虑分印点建设,分批分期逐步增设分印点。

  “将党中央的声音及时传达到基层,有利于更好的宣传党的思想路线,有利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利于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特别是提升民族地区和边境地区人民日报见报时限,对落实国家兴边富民、守边固边要求具有政治意义。”马旭林委员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