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论坛

点我达CEO赵剑锋:无人化是未来末端物流趋势

2018年06月05日来源:天下网商

5月31日,2018全球智慧物流峰会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举行,点我达创始人、CEO赵剑锋在“末端物流驱动零售变革”的演讲中表示,末端物流有即时化、众包化、多样化和无人化四大趋势。而无人化将是未来末端物流发展的重要部分,无人配送将分场景、分段式演进发展,两年内将进入常态化运营。

据了解,峰会已成功举办3年,本次峰会主题为“新物流时代”,包括世界银行集团、阿里巴巴、菜鸟、雀巢、“通达系”快递公司、点我达在内的物流企业高管、行业研究者以及相关政府部门等数千人出席并进行了深度交流。

新零售实践:大数据+前置仓+末端物流

新零售时代,大量的消费者行为等数据的累积,能够解决“货找人”的难点,将货放置在各种大小、形态不同的前置仓(门店)中,而末端物流则可以解决货品交付问题,以满足各类用户对物品配送的个性化诉求,配合末端物流解决最后100米的问题,成功串联起整个零售过程。

点我达CEO赵剑锋认为,新零售模式将以用户为核心,实现零售品类和零售场景消费的“商品找人”,不再是“人找商品”。同时,在新零售商业体系中,大数据、前置仓和末端物流缺一不可。

点我达作为阿里巴巴生态下的末端物流平台,与天猫、淘宝、菜鸟、饿了么、盒马等保持了业务合作,并覆盖全品类配送。据悉,点我达每天产生的订单多达300万,业务覆盖全国300多个城市,拥有超过7000万的终端消费者。

同时,点我达在菜鸟开辟的新零售物流赛道中也发挥着自己的作用。自今年年初起,点我达和菜鸟联手,和屈臣氏、乐友母婴、INTERSPORT等品牌在全国达成合作,实现了“分钟级”配送。

目前,屈臣氏门店发货业务已经覆盖全国500余家,用户在线上平台下单,菜鸟则将订单推送到点我达系统中,最后由点我达系统派给最合适的骑手完成配送。最快仅需8分钟,点我达骑手就能将物品送到消费者手上。

点我达是科技物流公司

在即时物流助力最后100米的体验中,赵剑锋表示,点我达的优势在于智能调度和智能管控,而在解决配送效率和提升用户体验的情况下,逐步升级成智能大脑。

赵剑锋认为点我达不仅是一家物流企业,更是一家科技物流企业。他也不止一次的提到智能调度系统是通过大数据+算法,实现百万级别订单与数十万配送员在分秒间完成匹配。目前,点我达平台上有200多万骑手,而骑手每天的跑单距离可以围绕地球200圈。

在用户隐私保护方面,点我达运用科技手段实现骑手与消费者使用"隐私小号"联系,并通过“语音识别”、“语义理解”等技术,监督骑手与消费者的联系情况。在配送监督方面,点我达实现了即时的骑手配送数据上传,可以监测到骑手位置坐标、实时移动轨迹。

当下,“骑手”的服务质量和素质也是大众关心的问题。据赵剑锋介绍,点我达有针对性的对骑手进行不同层次的培训,“200万的骑手就有200万套培训规则,做到千人千面。”同时,点我达也多方位的对骑手进行监管,对于骑手的不良行为即时处理和警告,例如骑手闯红灯,系统就发出停岗处理的警告。

无人化是未来趋势

在本次峰会上,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在现场宣布,将投入上千亿人民币支持菜鸟打造国家智能物流骨干网络。这个网络有两部分组成,一是做到国内全面覆盖24小时送达服务,把中国物流成本比重降到5%以下;二是沿着一带一路,打造全球72小时送达服务。

因此,赵剑锋认为无人化是未来末端物流的重要趋势,无人配送服务在不同场景、不同阶段都将逐渐演进发展。而点我达是国内最早实现全面智能派单的即时物流企业,其创新技术智能派单系统的本质即在于调度的无人化,以此提高整个系统的配送效率,降低配送成本。

在城市末端物流中的无人化操作,赵剑锋觉得地面机器人更为实用,并且表示最快落地的将会是外卖、快递进入园区后的无人配送。

这就不得不提到点我达与菜鸟的ET实验室之前的合作,菜鸟ET实验室负责技术部分,点我达则提供即时物流中的场景和数据。前不久,菜鸟在杭州师范大学测试了无人车GPlus,未来将通过无人车来送包裹、外卖,或者将用人车充当快递柜、自动售货机。

而在此次菜鸟的ET实验室发起的“驼峰计划”中将要推进无人设备量产,打造一张囊括无人车、无人机的新型立体智慧物流网络。

“我们要建立一张立体的配送网络,一个包裹进入到网络后,由人工智能自动分配路线,无人车和无人机接力配送。”菜鸟ET物流实验室主任张春晖介绍,菜鸟希望与更多的合作伙伴,共同打造这张囊括无人机、无人车的立体智慧物流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