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论坛

物流业的未来:在有人与无人之间协同运作

2018年10月08日来源:物流时代周刊

2018 年以来,关于无人物流的新闻较为密集,既有苏宁的无人驾驶卡车测试,也有京东无人配送站研发成功,还有菜鸟发布无人物流车GPlus,以及亚马逊、沃尔玛、顺丰等大力开展物流无人机的研发和应用,似乎仓储、运输、配送的无人化运作已经成为物流行业技术和模式创新的重要方向。

那么,这些越来越多的无人物流技术和服务,到底会对物流产业的发展带来怎样的影响?众所周知,物流服务总体上是与人打交道的服务活动,既包括运作物流活动本身的人,更涉及接受物流服务的人。“人”本是物流服务中的重要主体,物流离不开人,如今知名物流企业却突然一股脑儿去做“无人”,应该有其内在道理和深层原因,这其中的道理和原因,正是影响未来物流业发展的根本所在。

企业对成本控制与高效率的不懈追求,是催生无人物流服务与技术装备发展的重要动力源。物流业发展的实践证明,物流服务要实现规模经济,途径无外乎经营模式和技术手段创新,其中网络化物流组织与服务创新对实现物流规模经济做出了重要贡献。

但物流网络规模扩大和业务量的增长,又使得管理能力成为成本控制、效率提升的“拦路虎”。很多物流企业熬过了规模关却难过成本、效率关,原因在于“人”,管理“人”成为难度比提升物流网络和业务规模更大的事情,而无人物流便成为其不二选择。

无人物流让自动化、信息化水平很高的机器替代人,这很好地解决了因管理能力的限制而引发的物流成本难控制和效率下降的问题—尤其是在管理幅度变大后。这一点从目前物流企业迈过初步的网络化、规模化门槛后,纷纷进行无人物流的实践就可充分证明。但能否真正做到降本增效,还需要后续无人物流的稳定性和技术经济成本来证明。

因此,在无人设备未进入规模化生产,以及无人物流应用环境成熟之前,以上顾虑是值得商榷的。但世界上机器替代人的实践证明,技术进步和装备改进,的确带来了生产力水平的突飞猛进,所以我国应当以积极的态度支持物流无人技术的发展,并对无人物流对成本下降、效率提升充满期待。

有人与无人的有机结合,才是发挥无人物流作用和人的主观能动性的重要方向。再先进的无人物流技术和装备,都是在人的控制下运行的,人营造的企业经营环境,最终会决定无人物流的能力和水平。从目前物流服务运作环境看,无人物流运作服务还只在局部小环境中封闭运行,从无人物流技术和装备发展进程看,即便末端配送实现无人驾驶,无人物流运作也是全链条中的片段和局部,这样势必会出现物流运作的无人环节与有人环节的无缝对接,以及物流全链条的成本、效率问题,甚至还会产生物流服务对接下的物流服务质量问题。

因此,有人环节的物流运作如果不能顺畅对接无人环节的物流运作,不仅很难控制整个成本、提高全过程物流效率,可能还会带来有人与无人物流运作结合部的信息死角。如此一来,便会消弭无人物流运行的效率,还可能造成无人物流运作的成本上升。

因此,有人与无人物流必须进行整体设计,这样才能形成物流全链条的管理、服务技术进步和模式创新。为了加快无人物流技术、装备和服务的发展,充分发挥无人物流的作用,物流企业需要进行整体物流运作环境再造,按照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建立现代产业体系的要求,加快有人与无人物流服务协同运作。(作者系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所长、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