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论坛

智能物流带动快递提速

2018年11月19日来源:南京日报

“双十一”后物流高峰到来,江宁区空港物流园区一家快递分拨中心的工作人员正在分拣包裹。通讯员 杨淏涵 记者 冯芃摄

“双十一”“剁手”后,收货模式开启。记者从省邮政管理局了解到,“双十一”网购之后,全省投递高峰从11月14日开始,日峰值达到2500万件,快递小哥们的业务量比平时增加3倍。据天猫发布的数据,“双十一”该平台的第1亿个包裹送达用时2.6天,比去年提速约5个小时。“提速”背后,快递企业究竟做了啥布局?

大数据“读”懂你,前置仓提前备货

你平时的关注点在哪儿?平时最爱买啥?大数据分分钟就可以“读”懂你。近几年,电商平台根据大数据预测消费者的潜在需求,提前调拨货物到前置仓存放,从而大大缩短了包裹配送时间。前置仓的“前”已不再是距离概念,而是在时间上先于消费,所谓单未下,货先行。

今年“双十一”期间,京东物流16座大型智能化物流中心启动,全面覆盖全国七大区,有效缓解“双十一”订单量暴增带来的压力。另外,50个不同层级的无人仓投入运营,分布在北京、上海、武汉、深圳、广州、沈阳等全国多地,其自动化、智能化设备覆盖率达100%,效率提升10倍。

此外,近几年,电商平台创新的预售模式,也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快递配送压力,提高了包裹投递时效性。

“黑科技”加持,压缩各个环节转运周期

2018年是物流科技深度落地的一年,各大电商快递、快递企业都在物流科技领域布局“黑科技”产品。

自动化分拣线已经成为快递企业转运中心的标配,减少用工成本的同时提升了分拣效率,大大压缩了整个物流过程中的转运周期,给末端配送预留了充足时间;数字孪生技术培育的智能运筹系统指导整个转运中心工作,更科学高效地完成货车装卸、进出港等环节的时间调度,每个环节紧紧相扣,实现企业对效率和成本管控的价值最大化。

南京邮电大学现代邮政学院副院长曹亚东认为,“双十一”发展10年,电商带动下的物流行业发展不容忽视。面对逐年递增的海量包裹,快递企业绞尽脑汁在各个环节降本增效。如今,在前沿技术驱动下,整个物流行业也在从“汗水”经济转向“技术”经济。

末端配送多点开“花”,模式创新提高签收效率

提高整个物流时效,末端配送“最后一公里”不能忽视。近几年,众多快递企业加大对末端配送的科技投入,无人机、无人配送车、智能快递柜、第三方快递代收门店……多模式的创新解决方案,让末端配送效率大大提升。

“双十一”前夕,江苏云柜就对南京市所有云柜智能快递箱进行了更新和系统升级。江苏云柜副总经理朱一阳向记者介绍,目前云柜一天的包裹量达到8万个,相比传统“到户送”模式,快递小哥投递效率至少提高3倍以上。大件异形件,智能快递柜放不进去怎么办?近几年,第三方快递代收+社区便利店的模式兴起,起步于南京的熊猫快收,目前已经在全国开设了2万多家门店,通过快递代收为社区便利店带来客流量。今年“双十一”期间,南京门店最高收件量1000件,快递交付节点变为长时间营业的便利店,避免了无人签收和多次配送的情况,不仅提升了快递员“最后一公里”配送的效率,还满足了部分用户代收快递的需求。

曹亚东认为,未来如何推进整体配送时效的提升,除了在管理运营上优化,科技更深层次的应用也将成为快递企业关注的焦点。

记者 李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