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论坛

孔涛:维护快递从业青年发展权益

2019年03月13日来源:中国青年网

全国人大代表、团安徽省委书记孔涛在全国两会期间结合安徽团组织前期调研结果,聚焦快递小哥,提出了相关建议。

孔涛向记者介绍:“一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注‘快递小哥’等青年群体的发展问题,在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谈话时特别指示,团组织要主动关注、积极联系、有效覆盖快递小哥等青年群体。在今年的新年贺词中总书记又专门指出:‘快递小哥、环卫工人、出租车司机以及千千万万的劳动者,还在辛勤工作,我们要感谢这些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守护者。’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要求,深入了解快递从业青年的发展现状,加强对快递从业青年的联系与服务,我以合肥市为重点对快递从业青年生存发展现状开展调研,发现了一些亟待关注解决的问题,并根据实际提出了对策建议,以期进一步维护快递从业青年(以下简称‘快递员’)的发展权益。”

据孔涛介绍,经安徽团组织前期实地调查,在人员构成上,合肥市快递小哥群体男性占绝大多数,农村户籍占大多数,已婚人员占大多数;高中学历占相对多数。在工作收入上,大部分快递员的月收入在4000元以上,其中4000~5000元最多。在劳动强度上,绝大多数快递员日工作时长在8个小时以上,多数为10~12个小时;近一半的快递员周休息时长仅为一天;近七成的快递员日派件量在50件以上。在运营模式上,邮政、顺丰、德邦等公司以直营为主,公司统一招聘快递员并签订劳动合同。其他快递公司则以加盟和代理为主,由网点自行招聘快递员并签订用工合同。在社会保障上,大部分快递企业为快递员购买了人身意外伤害险。直营式公司能够为正式员工办理社保,但加盟式公司只为部分快递员办理社保,各加盟代理网点很少办理社保。在职业发展上,直营式公司快递员晋升通道和福利待遇较好,有相关职业培训,职业发展路径较为明晰。加盟式公司快递员培训或集体活动较少,个人基本没有晋升空间,流动性大。在城市融入上,对城市居民表示非常认同,非常乐意参加社会活动;感觉自身在城市融入非常好的快递员有三成左右,一到两成的快递员认为城市很难融入。

调研发现,快递行业和快递小哥群体面临的问题主要有:一是劳动用工不规范。大多数快递公司的加盟代理网点为了节约成本和规避风险,往往没有与快递员签订劳动合同,同时也不缴纳社会保险;二是配送车辆通行难。快递电动三轮车在合肥市尚没有统一合法的“身份证”,经常被交警执法查扣罚款;三是末端配送有障碍。一些住宅小区不允许快递员进入,或不允许快递三轮车进入,或要求额外收取进场费;还有一些老旧小区没有配备智能包裹柜,投递配送十分不便;四是从业培训不充分。多数企业存在岗前培训少、岗中培养少、岗后提升少的现状。但快递员大多期待通过职业培训实现自我提升,获得更好发展;五是维权渠道不畅通。快递员遭遇恶意投诉,因难以取证,常常单方面承担责任和损失,快递员自身却申诉无门,难以维权;六是城市融入不理想。社会对快递员的困难关注较少,理解和包容也不够,阻碍了有效融入。而快递员工作环境单一,婚恋交友存在较大困难,精神文化生活比较匮乏,容易被城市边缘化;七是生活条件有差距。快递员群体心理压力很大,缺少排解方式,影响生活质量。因收入保障有限,多数快递员选择低价租房,住宿环境差,达不到理想生活条件。

为此,孔涛向大会提交如下建议:

一是加强行业管理,规范企业用工。建议政府部门充实监管力量,增设市级邮政执法大队,设立县级邮政管理分支机构,完善监管体系。邮政管理部门应研究出台快递行业信用情况名单评定管理办法,纳入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范畴,督导规范快递市场经营秩序;同时联合劳动监察等部门通过巡查检查、受理举报等方式加大用工监管力度,督促规范管理,依法缴纳社保,保障休息休假,维护劳动权益。

二是出台管理办法,确保配送安全。建议交通部门尽快出台快递三轮车通行管理办法,对快递三轮车实施统一备案、办理保险,保障快递三轮车在城区正常通行。同时,建立快递交通安全监管协作机制,公安交管部门将快递三轮车的交通违法行为抄告快递企业和邮政管理、安监等部门;由企业对交通违法快递员进行安全教育和处罚;由邮政管理、安监等部门对多次违法的企业进行约谈和处罚,倒逼企业加强安全管理,减少快递员违章行为,降低交警执法成本,有效控制交通事故发生,确保快递员配送安全。

三是坚持多措并举,打通末端堵点。建议政府将快递设施的配套规划纳入整体规划中,在新建的小区、社区预留智能包裹柜安装场地和配套设施。成立快递行业协会,探索建立资源共享机制,采取快递企业共享末端服务设施的方式,推动设立综合的末端投递“超市”,为快递员提供更加便捷的工作服务环境;鼓励企业通过市场机制,与配送末端物业达成合作协议,解决进场难问题。同时,物业管理行政主管部门要协调小区物业,允许合法运营的快递三轮车进入小区,打通快递配送“最后一公里”。

四是强化在职培训,提升整体素质。建议邮政管理部门督导企业落实岗前培训,加强日常培训,并探索在职教育,提高快递员综合素养。建议公安交管部门开展快递车辆驾驶员的安全和法治培训,杜绝超速超载行驶、疲劳驾驶、酒驾等违法行为的发生。建议人社部门安排相关专业技能培训、职业资格培训,研究开展快递职称培训,拓展快递员上升空间。建议司法行政部门安排律师开展法治宣传,提升快递员法律意识和维权意识,必要时提供法律援助。

五是建立有效渠道,落实维权诉求。建议邮政管理部门和快递企业共同研究建立健全投诉机制和快递员申诉机制,设立专门投诉申诉电话及网络渠道,审慎处理消费者投诉,充分厘清责任,依法正确处理,通过制度完善,遏制恶意投诉行为。建议加强快递行业协会群团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其桥梁纽带作用,深入倾听快递员心声,为快递员排解烦恼;同时依托群团实体阵地和网络平台,为快递员提供维权咨询和法律援助,推动有关政策的制定、完善及落实。

六是正面引导宣传,增强社会融入。建议邮政管理部门、行业协会大力选树快递员先进典型,设立“奖励基金”,鼓励快递员立足岗位多作贡献。要通过新闻媒体积极宣传正面典型,帮助公众与快递员建立良性互动关系;让公众充分知晓快递工作的艰辛,积极营造理解、尊重、关爱快递员的良好氛围。行业协会要推进行业文化建设,发动群团组织,打造活动载体,联合社会各界,举办各类活动,丰富快递员精神文化生活,提升婚恋交友服务水平。

七是提高工作待遇,改善生活条件。建议行业协会和企业要研究关注快递员心理健康,通过开展心理疏导活动,设置减压场所和设备,营造良好工作环境;要研究构建工资福利正常增长机制,不断完善福利待遇,帮助租赁满意住房。建议各级政府鼓励企业统一安排员工宿舍,推动落实住房保障,改善员工住宿条件。各级政府还应加大投入,积极培育发展公共租赁住房市场,适当提高快递企业员工公租房申请配额,解决新入职快递员住房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