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责任

【点赞】助力精准扶贫,圆通这么干!

2017年11月15日来源:

  “推进‘农户+电商+快递’发展模式,创造就业机会,助力精准扶贫。”《快递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对全行业提出的这一任务,在圆通正渐次落地。

  为响应国家精准扶贫政策和沪滇扶贫协作,圆通于2015年在大理成立了滇西转运中心,目前操作场地约1700平方米,日均进出港件量约10万票,包括当地的水果、中药材、特色农产品等。目前快件中转服务主要辐射大理、保山、丽江共7个地州加盟分公司及42个县级分部,现有员工83人,均为当地劳动力。两年多来,滇西转运中心对促进当地优质农产品销售和农民就业增收,发挥了积极作用。圆通还与大理达成了新的投资意向,新项目投产后可进一步吸收滇西贫困地区劳动力充分就业。

  目前,圆通的业务已覆盖了云南全省16个地州(市),县级以上业务覆盖率100%,乡镇覆盖率52%以上,目前已解决就业人员4360余人,其中包括建档立卡贫困就业人员460余人。

8月26日,由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应勇率领的上海市代表团在云南省委副书记、省长阮成发等陪同下,考察了圆通的滇西转运中心,对公司响应国家战略、推进产业扶贫的做法予以充分肯定,并表示将继续支持圆通在云南的发展。

  而在10天前,圆通速递董事局主席兼总裁喻渭蛟在赴西安参加首届西商大会期间,专程赴结对扶贫的陕西周至县考察调研,与当地党委政府共同谋划推进产业扶贫项目的进一步落地。

  周至是“中国猕猴桃之乡”,猕猴桃栽植面积41.6万亩,占全国栽植面积25%;年产鲜果49万吨,占全国总产量40%。此外,当地的生态旅游也有一定基础。但总体而言,周至的猕猴桃等产业还缺少品牌竞争力,产业链培育也比较薄弱。目前,周至是陕西唯一的国家级贫困县。

  圆通与周至县签约建设“圆通周至物流中心项目”。圆通周至物流中心建成后,将全面建立标准化电商体系,塑造标准化、科学化的管理和服务,打造周至县土特产物流的全国辐射基地,完善猕猴桃品牌价格体系,提升猕猴桃品牌的市场美誉度,确保实现“从田头到餐桌”的保鲜销售,真正为果农实现降本增效,助力秦岭佳果更快更好销往全国、走向世界。目前,圆通西北管理区在周至建立的猕猴桃前置仓已经投入运营,为即将上市的新一季猕猴桃提供保障。

  产业扶贫是精准扶贫的战略重点和主要任务。快递企业凭借网络覆盖广、运输便捷、就业吸纳能力强等独特优势,在产业扶贫中大有可为。

圆通以“服务社会 强企为国”为社会责任理念。而在产业扶贫中,圆通又注重因地制宜不断创新“农户+电商+快递”的模式。

  比如,在周至,将打造猕猴桃的特色、品牌和产业链,同时通过信息化手段走出一条融合线上线下、注重消费体验的产业发展道路。

而在云南,将推广“快递+电商”村淘项目,把当地的特色中药材、土特产等销售和公司的新零售、新健康产业有机融合,将在云南建立培训基地,培养农民、农村大学生以及退伍军人等参与公司的“大众创业天下加盟”计划。此外,在助力“精准扶贫”过程中,圆通更注重“精神扶贫”,引导、帮助困难地区群众摆脱“等、靠、要”思想,闯出一条致富道路。

来源:圆通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