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责任

快递员见居民家中蹿起火苗,徒手爬3楼救出84岁瘫痪老太

2018年04月04日来源:新晚报


4月1日,黑龙江哈尔滨市平房区秀水名苑18号楼居民在平房区,顺丰快递小哥徒手爬楼救人的壮举,赢得一片点赞。

3月30日8时许,顺丰速运秀水名苑营业点的李洪臣,正在小区里送快递,听到有人大喊失火,发现小区18号楼1单元3楼的一户居民家冒出了黑烟。李洪臣找到起火居民家,用手抠住阳台边檐,脚踩着空调架,借助2楼居民家的护栏,徒手爬上3楼,从阳台窗户钻进起火的302室,冒着浓烟俯身靠手摸着进了屋,将无法行走的老人抱出火场。在邻居、物业工作人员、同事的帮助下把老人抬下楼,送至2楼邻居家暂住。”李洪臣的同事李超、杜洋、姚树强拎着灭火器冲进屋,将火扑灭。

秀水名苑菱建物业公司经理于海霞介绍,大家赶到时,火势已经蔓延到楼体外,阳台塑钢窗烧变了形,屋内的棚灯已烧化。幸好现场两个液化气罐跟灶台有一定距离,再晚一点儿,真不敢想象。被救老人的女儿陈华对自己烧水忘记关火的事情心存愧疚,对快递小哥及左邻右舍好心人的帮助,救出瘫痪在床八年的母亲的事迹心怀感激,老人女儿、女婿掩面而泣,嘴里一直说着,“感谢大家,感谢这些好心人。”

顺丰速递秀水营业点负责人李超告诉记者,31岁的李洪臣是宾县人,是位退伍军人,去年在小区14号楼就曾救过火,挂在公司的那面锦旗,就是业主送给他的。李洪臣的行为充满“正能量”,公司已准备表彰并进行相应奖励,号召大家向他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