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责任

用床单接住坠楼幼儿! 韵达小哥上榜浙江好人榜!

2018年07月23日来源:韵达速递


近日,由浙江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和浙报集团联合推出的“浙江好人榜”7月名单揭晓,一名韵达快递小哥赫然在列。这个信阳小哥名叫王军,1991年10月出生,在杭州市从事快递员工作。

今年5月22日下午,杭州市上城区清泰南苑一栋居民楼内,一名3岁男童爬出窗外,在坠楼之际,楼底的快递员、理发师、过路群众,不顾个人安危迅速冲上前去,大家扯着被单,伸出双臂,合力接住了坠楼男童,使小孩转危为安。

杭州文明网介绍,5月22日下午1点左右,清泰南苑15幢发生了令人揪心的一幕,一名3岁小男孩不小心从6楼家里窗户掉下来,先掉到了4楼的平台上,一声闷响,掉落的声音,引起了刚刚开好例会的快递哥王如林与同事们的注意,他们抬头一看,4楼平台上有两只脚悬挂在空中,摇摇欲坠,是一个小孩子,可能受到了惊吓,条件反射地在挣扎,连个哭喊声都没有,只是在挥手。

千钧一发之际,快递哥王如林赶紧跑过去,一边向男童喊话。刘春风立即喊来了正在附近的方承晓和王军,而正在边上理发店帮忙的瞿建华听到呼喊声立即出去帮忙,骑电动车路过的谭佛燕不顾自己已经怀孕也电动车上冲下帮忙。 王如林立即扯了理发店门口的一张床单,和方承晓、谭佛燕、王军拉住床单的四角,王如林一直观察着小孩可能跌落的位置,并一直和其余三人将床单向该位置移动。刘春风和瞿建华也扯了一张床单,紧随其后。

就在这个过程,小孩从3楼顶阳台坠落,,跌落在王如林左手左胸位置,致使王如林左手、左胸等处受伤。男童右腿骨折,刘春风等人当时非常谨慎。他知道孩子摔下来时肯定情况不对,他大致看了下,孩子两个地方有伤情,比较严重:第一个是腿部,明显有点变形,估计骨折了;第二,孩子嘴巴里有血。

幸运的是,孩子当时有生命迹象,而且一直在哭。刘春风于是赶紧安慰小男孩。“不要动,不要动啊!你不动的话就不痛了!”最后在众人合力下接住了坠楼小孩,使小孩转危为安、化险为夷,这些“邻居”们的英勇举动避免孩子的二次伤害。

5月24日上午,浙江省、杭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上城区人民政府在上城区政府会议室召开“5.22勇救坠楼幼儿”见义勇为先进表彰会。对在5月22日不顾个人安危,伸出援手,勇救坠楼幼儿的先进群体和先进个人进行表彰奖励。 王军,今年28岁,在杭州工作3年。他说,救人要紧,小男孩掉下来,我们肯定要冲,腿快一步,希望就多一点。 当地媒体评价韵达快递小哥王军等人:他们来自不同的地方,他们只是普普通通的快递员、理发师、乃至路人,却能在生死攸关之际,没有任何犹豫,伸出双手,结成一张安全网,共同托举起生命!他们用实际行动彰显了见义勇为的精神,他们是当之无愧的“最美杭州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