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责任

社会责任是阿里的核心竞争力

2018年09月10日来源:潇湘晨报

9月4日,阿里巴巴集团发布2017-2018年社会责任报告,CEO张勇在报告致辞表示:“社会责任是阿里巴巴的核心竞争力。”

在2018财年,阿里巴巴平台商家通过“公益宝贝”参与捐赠的总额达到2.66亿元,有3.6亿买家支持了商家的公益行动,相当于四分之一的中国人在该平台上做公益。

阿里巴巴联合公安部开发的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团圆”系统)帮助2980名失踪孩子回家,带动超过9亿人参与到打拐行动中,“团圆系统”上走失儿童找回率97.6%。

去年阿里巴巴发起首届“9·5公益周”,向全社会推出“3小时公益平台”,获得公众热情响应,截至今年8月底,3小时平台注册人数超过1100万、入驻公益组织近千家、超过180多万次爱心行动。

“‘公益心态,商业手法’是我们对家、国和世界践行社会责任的最好方式。”张勇说,“正是在这种价值理念的驱动下,我们用‘团圆’‘魔豆妈妈’等互联网公益产品帮助儿童、女性、老人、贫困人群等各类需要帮助的群体。今年初,我们投入100亿元成立脱贫基金,脱贫攻坚成为阿里巴巴的战略。我们今年还成立了‘达摩院’‘罗汉堂’,汇聚全球顶尖科技人才为国家科技创新储备基础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