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责任

“白云快递小哥”屡立奇功 协助警方缴获毒品上千公斤

2019年03月15日来源:广州日报

在广州市白云区,有一个令贩毒、运毒者闻之色变的群体——“白云快递小哥”,他们长着一双“火眼金睛”,对藏毒包裹有着高度的敏感性,对不法分子有灵敏的嗅觉。近日,作为禁毒奇兵的“白云快递小哥”入围2018年度“广州街坊”评选活动,开创物流管控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局面。据悉,2018年白云区物流寄递行业毒情比整治前总下降达93%,今年以来,该区物流寄递行业涉毒实现零发案。

近日,记者跟随广州市白云公安分局物流管控民警现场直击物流寄递行业的毒品防线。上午11时,在广州市白云区鹤龙街黄边中街的一家“百x快递”档口,物流管控的巡查民警对快递档口落实快递实名制进行现场抽查。

民警打开“云递安”物流管控APP,扫描档口员工二维码,确认快递员身份,在档口内随手拿起一个快件,对着货单上面的条码进行扫描,立刻显示出该快件的信息采集情况,随后点击“开箱验视照片”,则出现两张图片,一张是货物的开箱图片,可以清楚地看到所寄送的货物,另一张是货单的图片,用来核对上面的信息是否与上传的信息一致。

档口快递小哥介绍,对寄件人都要求出示身份证,“不是本人不收件”,同时还会逐一开箱验视,并将所采集的信息录入上传到系统,“不到1分钟即可完成”。此外,全区3万多名物流寄递从业人员还定期接受禁毒教育培训,练就一双“火眼金睛”。

花50元从白云寄一盒香烟到海珠?有蹊跷!

去年12月,白云区一位寄件人来快递点,要求市内寄递包裹中只有一盒香烟。“香烟是重新包装,并且有点涨,像塞满了东西。”快递小哥张某当时正在值班,心有疑问。“香烟哪里都有,为什么寄件人要花50元寄一盒?”张某越发觉得蹊跷。他立马向派出所民警举报。民警迅速到场,发现铁盒中装有毒品冰毒9.6克。

“白云快递小哥”举报屡立奇功,领奖过百万

“白云快递小哥”成了禁毒队伍一支奇兵,举报大批有效毒品线索,公安机关据此侦破毒品案件35宗,缴获各类毒品1332.2公斤。

屡立奇功的“白云快递小哥”也频登上奖台,共收到政府发出的奖励金134万元,其中2017年6月份,同德街某国际物流企业负责人在6台抛光机内发现255公斤冰毒,因发现重大毒品线索并积极举报,受到30万元最高奖励。

据市邮管局数据统计,自2016年开展禁毒重点整治以来,在快递业务量连年攀升同时,物流寄递行业毒品案件大幅度下降,近3年,白云区50克以上毒品指向以26%、51.3%、92.9%的比例下降,其中2018年行业毒情相比整治前总下降93%,50克毒品指向总下降99%,毒情控制得到质的飞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