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责任

从田间到舌尖!贵阳天天快递扶贫助农

2019年07月03日来源:天天快递

6月29日,“2019贵州·清镇第三届酥李采购狂欢节”在新店镇举行,苏宁物流、天天快递全程助力,搭建酥李全国绿色快递通道,保障了“从田间到舌尖”的新鲜直达。


清镇酥李从田间走向全国

清镇新店酥李个大饱满、果肉厚实、细嫩多汁、香甜可口,具有“六月李子冠百果,最数清镇酥李甜”的美称,还获得了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认证。这两天,当地果农游先生采摘李子的时候,干劲十足,种植几十年了,今年他家的李子将首次销往全国各地。

游先生回忆,最开始的时候就在路边摆摊,“守株待兔”式销售,卖不掉的李子全都烂在枝头,看着很心疼。后来,有一些小商贩开始上门收购,他家8亩地,2万多斤的果子对小贩来说也是“天方夜谭”。

今年,他早就打听好了,只要将采摘的好果子送到镇上指定地点,就能卖个“好价钱”。然后他的这批果子将会统一打包,由快递发往全国各地。“以前,我们种的李子最远就卖到周边城市,今年不一样哩,全国人都能尝到我们的甜果子哩。”


“从田间到舌尖”最快半日达

此次酥李采购狂欢节以“精准扶贫、黔货出山、助农增收、好‘李’相送”为主题,旨在将清镇酥李打造成为全国知名品牌,以品牌和互联网双重效应来实现酥李价值和销量的提升,实现农民增收。

李子要“走出去”,当然离不开一张全国性的物流快递网络。该镇1.5万亩李子目前已投产8000亩,产量约7000吨左右,7月初上市。其中,4000吨将由以苏宁天天为主的物流快递企业配送运往全国各地,交易总额近1.38亿。

为保障此次助农行动,贵阳苏宁物流、天天快递协同发力,制定了一套完善的保障方案。数辆9.6米的直发班车,超过20人的保障团队,提供现地下单、填单、装卸、配送全环节专业服务,再由布局全国的运输网络、末端网络,能让贵阳周边城市用户,最快半日品尝到酥李,全国城市用户,也能很快享受到“从田间到舌尖”的新鲜。


快递助农 精准扶贫成为现实

2019年3月7日,国家邮政局召开2019年扶贫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会议要求,要继续推进模式创新、平台创新、项目创新,继续推广“邮政、快递+农村电商+合作社+农户”脱贫模式,拓展销售渠道,紧抓农特产品,打造示范项目。

其实,天天快递深耕贵州多年,早已在不断实践过程中探索出了一条产业扶贫的路径。2012年开始,就陆续协同当地政府,通过提供便捷的快递渠道,协助当地火龙果、猕猴桃、蜜柚等水果“走出去”,累计帮助当地果农数万人。

贵阳苏宁物流快递经营中心总监杨正云说:“通过快递+助农,让一颗颗小小的李子滚动起来,有效精准支持当地农特产品供应链构建,打通上下游物流配送环节,让黔货出山、助农增收、拉动一方经济,精准扶贫成为现实,这既是业务,也是责任,天天快递一直在努力。”